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3年第3期
www.fjsen.com 2013-04-07 15:33   来源:福建记协    我来说两句

海峡都市报:突出集约和精细 提倡方便和悦读

作为都市类市民生活报,海峡都市报一直要求新闻走“平民路线”,内容贴近生活,语言通俗易懂。在这次“改文风”活动中,海都报一方面通过强化学习交流,进一步提升采编人员对“改文风”重要性的认识和驾驭文字的能力,一方面对稿件和版面提出了集约化和精细化两大要求,并做出了更为具体明确的规定。一段时间来,海都报的新闻更加精练可读,版面更加新颖活泼,更好地满足读者“悦读”的要求。

一、加强学习,强化转变意识,提升业务水平

2012年11月中旬,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一届政治局常委记者见面会上的一番讲话精炼朴实,饱含深情,被外界评价为“如清风扑面”,这篇讲话也成为海都报“改文风”的第一篇学习范文。

海都报各采编部门通过视频、文字等重温了习总书记的讲话,并展开热烈的探讨,就如何从中借鉴学习转变新闻文风的心得体会进行交流。报社各编委也参与各自分管部门的学习讨论。

去年12月底,海都报设立了内部学习交流的平台——海都学堂,不定期组织采编人员展开学习交流,至今已成功举办四期。2013年1月9日,海都报总编辑吴光辉专门围绕“为什么改文风,怎么改文风”进行了专题讲座“文风改革与文字基础”。讲座上,吴光辉总编辑列举了古今中外的经典范文,及近期主要新闻媒体转文风的实例,并提出转变文风既是响应中央号召,也是因应时代的要求,更是市场竞争的需要。

包括刘云山同志在上世纪80年代写的经典通讯《夜宿车马店》等范文,目前已经挂在海都报的办公平台上,供采编人员学习参考。同时,为每个采编部门配发一套《古文观止》,希望记者编辑能通过阅读古代经典文章,提升自身驾驭文字的功力。近期海都报将在内部刊物《海都人》上做一期“改文风”的专题,刊发员工在转变文风中的感受心得。

二、写稿做版设立“硬杠杠”,不可轻易突破

为了把“改文风”落到实处,海都报对记者写稿和编辑做版制订了具体明确的“硬杠杠”,明确要求如果要突破这些规定,必须值班编委同意才行。

在记者写稿方面,海都报提出了新闻要“道实情,讲真话”的要求,鼓励记者多写短文章,行文中多用短句式、短段落,让稿件体现出音律的美感。

海都报规定,记者交给编辑部的消息稿1000字以内,特稿控制在3000字以内,超过字数的稿件要值班编委批准。文章结构提倡“倒金字塔”形,要求记者写稿须开门见山,直奔主题。这样既方便读者阅读,也便于编辑删改。

在稿件力求体现“三短”的同时,海都报特别要求记者稿件中不要出现诸如“高度重视”、“深入”、“亲自”、“记者饶有兴趣”这类官话套话。在写稿中学会“软化”新闻,要把生硬的文件语言、难懂的专业术语换成准确而通俗的口语。

在编辑编稿中,海都报要求要“惜版如金”,单篇稿件上版字数不超过2500字。单篇重要稿件字数太多,要切块分段,提炼小标题。在版面编排上注意文图穿插,多运用图表来说明问题,以短文配图的方式让读者对新闻内容一目了然。同时,在版面编排上,要求社区版和副刊版改变过去有时一条稿件一个版的做法,单篇稿件不超过1/3版,财经类版面不做联版,要做联版须值班编委同意。

三、新闻短实新,版面更丰富

通过多次的学习,海都报采编人员对“改文风”的意义有更深刻的认识,从“领导要求改”变为“自己主动改”,“改文风”已经成为一种自觉的行为贯穿在整个采编过程。海都报的新闻也由此朝着短实新的方向逐渐转变,版面编排更加丰富多彩、活色生香。

2012年12月23日起,新华社陆续刊发长篇人物特稿,对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进行了介绍。部分媒体采取全文刊发的办法,而海都报结合自身版面特点,从特稿中节选出读者感兴趣的部分,版面用得不多,但是可读性很强。比如对习近平总书记特稿的节选和图片的选择,就着重在其年轻时的工作生活经历和在福建工作时的情况,少文多图,展示了国家领导人人性化的一面。

1月14日,福州东二环由于施工导致交通拥堵一小时。记者在采写时,没有洋洋洒洒地铺陈现场情况、分析原因,而是用200多字介绍情况之后,把施工进展情况用几个小点单列出来,用一张道路示意图反映堵情,直观简约,再配上现场拍摄的图片,要说明的情况一目了然。

1月22日,海都报推出了“节俭迎新年 浪费真可耻”系列报道,开篇评论不到600字。全文用短句式、短段落,观点鲜明,内容丰富,要点明确,是一篇很漂亮的评论文章。

今年省两会期间,海都报对省政府工作报告采用了图解的方式。一个版面上,文字不超过1000字,今昔对比和将来规划都通过一个个图示来展示,使原本生硬的报告变成简单的看图说话,看起来美观,读起来轻松。

以往海都报的娱乐新闻版、体育新闻版、社区新闻版经常出现一个版面上只有一两条稿件的情况,现在经过改进,编辑更多地运用集纳整合的手段,压缩文字内容,多上图片,在版面编排设计上下功夫,既增加了版面的信息量,也让版面更加赏心悦目。

今日时评版面也在“改文风”中悄然发生变化,原本动辄千字的评论,现在只有500多字,同样阐明观点,说明道理。报社领导提出,评论应该开宗明义,要言不烦,应该努力让时评稿件更精练。

四、结合改版工作,推动“改文风”开展

目前“改文风”已经在新闻版面上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但专刊副刊的版面上还存在文章偏冗长、可读性不高等问题,部分记者编辑一些习惯性的采编作风还没有完全转变过来,这些都是海都报在今后的“改文风”活动中需要加大力度纠正和改进的。

今年,海都报将进行大规模的改版工作,如何把“改文风”和改版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是报社目前正在深入研究和思考的问题。新的一年里,海都报将以一种更为亲民、更加贴心的形象出现在读者面前。

责任编辑:邓宇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