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智库 > 正文

微博的兴起和调查性报道的变革

2013-03-25 16:55:38  来源: 新闻实践  作者: 张志安  
视频加载中...

二、对生产机制的影响

传统的调查性报道生产机制,往往是记者耗费比较长的时间、比较高的成本来进行调查、取证和写作,然后利用报纸或杂志比较大的篇幅,一次性推出长篇报道或者陆续推出系列报道。而伴随媒介融合的发展要求和新闻生产的机制再造,调查性报道的生产机制也在发生变革。从消息来源的获取、报道议程的设置、背景资料的检索,到采访对象的沟通、报道信息的传播、调查报道的推广,微博的作用几乎渗透在调查报道采写的全过程。

1、信源跟踪。现在,很多公共事件是在微博上兴起、发生和扩散的,微博既为传统媒体设置议题,又直接提供了跟踪、观察事件的重要空间,还给调查记者寻找采访消息源、受访者或知情人士提供了便捷的途径。很多公共事件的当事人,第一时间在微博上开设帐号,利用微博来进行事件的滚动直播,报道这些事件的记者必须随时跟踪、密切关注。

据笔者所知,少数报社正在重塑公共事件的报道机制。现在,重大新闻事件发生后,一方面会立即派人去现场进行采访,了解事件原因和公众反馈;另一方面要派人找政府等责任部门,了解应对措施、调查幕后真相。还有一方面也非常重要,就是派专人在网上搜集各种各样公民爆料的信息,进行海量搜索、仔细爬梳和深入分析,透过蛛丝马迹、寻找知情人进行采访。因此,媒介组织内部专业化的新闻生产,跟外部公众社会化的新闻生产正在形成协同共振。这种新型的生产方式,在草根新闻和专业新闻之间建立全新互动的机制,也意味着今后调查性报道的生产过程中,除了专业记者发挥主导作用外,也将有越来越多的公众参与其中。

不过,就笔者观察来看,公民新闻或草根新闻总体来讲还很不成熟。目前,主要呈现两种形态:第一种,重大事件发生后,网友在现场作为现场目击者,用手机进行快速地、现场地、碎片式地报道;第二种,一些老百姓出于个人维权或社会抗争的需要,把微博等网络资源作为动员平台,进行在线爆料以及网络直播。这两种形态的草根新闻都有内在缺陷,前者是不够全面、系统,比较碎片和表面;后者因为包含利益动机而会对事实有所选择和遮蔽,比较容易放大对自己有利的信息。因此,一种是比较碎片和表面,另外一种是有自利的动机,都无法真正替代专业记者的调查作用。

2、背景检索。如果一个人长期写微博,其实相当于在网络上复制了另外一个自己。如果他比较真诚、率性,则特别容易通过微博记录刹那间的情感和特定情境中的感受,由此也特别容易“榨出皮袍下面的小来”。现在,不少调查记者开始养成习惯,在报道一个人物或事件前,先看看这个人有没有微博账号,如果有,不妨从头到尾地仔细浏览其微博内容,由此,来分析这个人的活动轨迹、所思所想。甚至,还可以分析这个人最早的“关注”和最早关注他的一批人,这些最初关注和链接的人或许构成了他现实生活中的社会关系网。因此,记者可以去通过阅读微博、了解其个性,爬梳微博、还原其行踪,分析微博、重构其人际网络,搜索微博、了解其背景。

3、循环报道。限于140个字的篇幅,微博文本是非常碎片化的,也不可能是成熟的新闻报道平台,要指望网民仔细看完长微博或者微博中链接跳转的长篇报道再进行评论,更是奢望。不过,在融合新闻时代,一些媒介组织为了平衡速度和深度的关系,抢占话语权、巩固影响力,逐步探索微博快速播报、网站滚动报道、平面媒体深度跟进的生产流程。由此,调查性报道实质上面临被切后循环报道的可能。过去,做调查性报道的方式是扎实采访、一次刊发,而现在则是从快到深、多次传播:在重大事件的现场,记者可以第一时间先用微博发出警示(alert),然后紧接着写出多篇草稿(draft)、利用媒体微博滚动播报,然后再写出动态报道文章(article)、次日发表在报纸的国内新闻版,然后深度挖掘、写出深度调查报道,拿出分析性报道(analysis)。这个从快到深、逐渐递进的过程中,微博更多扮演第一时间现场滚动直播、快速发稿的作用。不过,这种循环报道的生产流程还在探索中,也有不少调查记者感到不适应:既要动态发稿,又要深度调查,容易产生“分裂感”。

4、公民调查。微博真正让“自媒体”成为现实,一个拥有数以万计或者数十万粉丝的微博账号,相当于一份报纸或者杂志的发行量和影响力。如果持续利用微博进行爆料,再加上公众参与和传统媒体的跟进,依托于微博平台进行独立的、公民的调查性报道便成为可能。@落魄书生周筱赟便是这方面的典型代表,他以微博为核心平台,针对“中石化天价酒事件”、“卢美美事件”、“儿慈会风波”等持续不断地进行调查、曝光,连续发起一系列强有力的网络舆论监督。这种新兴的公民调查,发挥着传统调查报道的社会功能,但又呈现出不尽相同的机制和特征:调查线索来自网友和知情人士,调查取证过程遵循“物证高于人证”的职业要求,对爆料消息来源严格保密,依托微博为核心传播平台,报道方式可长(长微博或者博客)可短(微博)……可以说,周筱赟式的微博爆料,真正推动了公民调查报道的兴起。

此外,对调查性报道来说,微博也是非常好的推广平台,一些重磅调查报道在传统媒体发表以后,再通过微博迅速传播,很可能引发爆炸式、病毒式的转发,从而真正产生全国影响。而且,调查记者也可以通过微博上的转发、评论,了解受众对调查性报道的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