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3年第2期
www.fjsen.com 2013-03-14 15:30   来源:福建记协    我来说两句

中宣部《宣传工作》刊文肯定我省新闻媒体改进报道文风

我省新闻战线深入贯彻中宣部改进文风的要求,注意总结、推广“走转改”活动新鲜经验,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切实措施从内容、形式、语言、标题等方面全方位大力改进文风,取得积极成效。今年2月4日中宣部《宣传工作》刊发专文《福建从八个方面入手改进报道文风》予以肯定推广。现将原文予以转载。全省新闻战线要以中宣部的肯定为新起点新动力,再接再厉改进文风、转变作风,在深入我省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火热一线中接受锤炼、增长本领,不断提高新闻宣传的公信力、影响力、感染力,提高新闻宣传围绕大局、服务人民的能力、水平和实效。

福建从八个方面入手改进报道文风

福建省各级各类媒体认真贯彻落实中宣部《关于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切实改进文风的意见》精神,从报道内容、形式、语言、标题、篇幅、版面、言论、机制等八个方面规范新闻报道,推动文风改进,让报道有用好看。

内容实。以改文风重在改内容为原则,以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为前提,以提升影响力和吸引力为目标,按照新闻规律,改进经济报道,加强热点关注,拓展社会民生领域报道,推进新闻报道内容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

形式新。创新会议和时政报道形式。实现“1+N”报道模式,“1”即会议本身的程序性报道,“N”即会议透露的有效新闻信息。加强策划,推进深度报道、调查性报道、舆论监督。推出新闻背景、主打报道、新闻图片等多品种组合报道。

语言活。坚持“走转改”,多以讲故事的方式,像朋友聊天一样、像拉家常一样进行宣传报道,由说教式、灌输式、单向式向渗透式、感召式、互动式转变,做到以理服人、以情动人。注重学习运用群众语言,倡导说实话、说新话、说老百姓原汁原味的话,使新闻报道更加清新活泼、新风扑面。

标题简。改进标题制作,加强新闻单位业务探讨,在做准做好做活标题上下功夫,注重抓住要点,压缩标题长度,提炼有效信息,增加标题信息量,紧扣受众兴趣点、关注点。

篇幅短。压缩报道篇幅,按照有关规定切实做好会议和领导活动的新闻报道,省委常委会的新闻报道,字数一般控制在200字左右。适应社会节奏和读者阅读习惯,规定新闻版和节目稿件条数,引导采编人员编辑短稿、组织短评,用更多短中见深、小中见大的报道打动受众。

版面靓。改进版面编排,办好报纸头版,加强导读功能,做到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图文并茂。规范各版内容定位和栏目设计,强化头版报道与其他新闻版报道的联动。加强广播电视报道节目版式包装,多用连线报道、录音报道和同期声,增加受众互动,突出“原生态”,提升现场感、可看性、可听性。

言论精。强化报纸主要版面的论坛、时评等评论栏目和广播电视新闻节目的言论,加强按语编后,改进增强报纸评说版评论力度,每则言论评论要求观点鲜明、见解独到、深入浅出。

制度严。完善采编人员激励机制,实行采编人员编采数量及质量排名制度,健全好作品、好标题、好版面、好节目评选奖励机制,加大培养力度,不断调动采编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营造转作风、改文风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邓宇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