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3年第2期
www.fjsen.com 2013-03-14 15:30   来源:福建记协    我来说两句

刘奇葆:做好九项工作 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2013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总的布局,就是贯穿“一条主线”,抓住“四个着力点”,营造“三个良好氛围”。“一条主线”,就是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所有工作都要围绕这条主线来部署、来展开。“四个着力点”,就是要在广泛深入、有效引导、深化改革、科学管理上着力。广泛深入,就是要推动十八大精神深入城乡基层、走进千家万户,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通俗化、大众化,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有效引导,就是要始终坚持正确导向,改进创新新闻宣传,提高媒体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增强舆论引导的及时性针对性实效性;深化改革,就是要坚定不移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发展壮大;科学管理,就是要切实加强互联网等宣传文化阵地管理,理顺管理体制,完善管理办法,确保依法规范有序运行。“三个良好氛围”,就是营造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良好氛围,营造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良好氛围,营造解放思想、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实干兴邦的良好氛围,激励人们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关键是要做好以下九项工作:

一、坚持抓好首要政治任务,不断深化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

要在学习理解上深化,努力做到全面准确、了然于胸。深刻理解十八大的鲜明主题,深刻理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进一步吃透精神、把握精髓。要围绕十八大的主题主线,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着重深化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认识,深化对坚持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认识,深化对改革开放的认识,深化对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认识,深化对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认识,深化对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认识,深化对建设美丽中国的认识,深化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认识,推动十八大确定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在宣传阐释上深化,努力做到深入浅出、入脑入心。在内容上,既要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既讲清“是什么”、又讲清“为什么”,引导干部群众认认真真地学、原原本本地学。在方式方法上,要进一步改进创新,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做到生动活泼、通俗易懂。在宣传对象上,要在重点抓好党员干部的同时,注重抓好面向普通群众和青年学生的宣传普及。要在贯彻落实上深化,努力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指导推动工作。紧密结合我国改革建设的实践进程,结合各地各部门的工作实际,结合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把十八大精神转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际成效。

二、坚持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切实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要集中力量认真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要同开展“中国梦”的宣传教育结合起来。坚持用历史的变化、现实的成就、国际的比较进行教育,引导干部群众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由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位一体构成的,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深刻领会“八个坚持”的基本要求,进一步坚定共同理想信念,坚信道路决定命运。要突出抓好宣传教育的重点对象,不断拓展深化理论学习。要深入进行理论研究,回答实践中的新问题。

三、坚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稳中求进、开拓创新、扎实开局提供有力舆论支持。

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主渠道作用,增强各类媒体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提高舆论引导水平,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营造良好舆论环境。要加强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宣传,深入宣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宣传中央关于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的战略举措,进一步坚定人们对发展前景的信心。要加大对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宣传力度,加强突发事件和热点问题引导,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要大力推进新闻宣传改进创新,根据工作需要、新闻价值、社会效果决定内容的取舍,做到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情。要秉持社会责任和职业道德,及时准确传播新闻信息,以客观真实的报道、权威公正的言论、清新平实的文风赢得受众。

四、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着力点,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是建设文化之魂。要强化教育引导,创新方式方法,健全制度保障,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过程,贯穿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各领域,体现到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各方面。要紧紧扣住十八大提出的“三个倡导”,下力气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抓紧公布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实施纲要》。要推动学雷锋活动、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常态化和志愿服务制度化,深入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充分发挥公益广告在传递文明、引领风尚方面的积极作用。

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更好更多的精神文化产品奉献给人民。

要加强对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引导,为人民创作、为人民书写、为人民放歌,推出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优秀作品。要全面贯彻落实“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三贴近”原则,把人民生活作为创作的主体内容,把群众喜爱的语言、样式作为表现形式,创作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在满足和服务群众中引领群众。要深入实施精品工程,鼓励支持原创,切实提高文化产品质量。要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精心组织文化惠民活动,发挥文艺抚慰心灵、鼓舞信心的作用。

六、坚持以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为目标,坚定不移推进文化体制改革。

要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要落实已经部署的各项改革任务,认真总结十六大以来的成功经验,深入研究在新的阶段深化改革的目标任务、政策措施,深入研究如何完善文化管理体制等问题。要加快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深入实施重点文化惠民工程,推动公共文化资源向农村、少数民族地区和欠发达地区倾斜。要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有效整合资源,推动文化与旅游、科技融合,加快文化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转变文化发展方式,做大做强国有骨干文化企业,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发展文化产业,注重质量和效益。

七、坚持提高互联网建设运用管理水平,积极发展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

要认真贯彻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理、确保安全的方针,进一步研究出台更为有效的措施办法,力争在建设、运用和管理上取得新的突破。要加强网上舆论引导,有效回应网民关切,营造网上良好舆论氛围。要加强和改进网络内容建设,推动优秀文化精品上网传播,鼓励网民创作格调健康的作品,多提供好的网络文化产品服务,唱响网上思想文化主旋律。要认真贯彻中央加强互联网建设和管理的有关要求,贯彻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精神,推动有关部门依法履行职责,结合实际制定和修改配套规定,确保法律的实施。要保护网上信息安全,净化网络环境,赢得群众拥护和支持。

八、坚持大力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对外宣传和文化交流。

要创新对外宣传方式,更好地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增进国际社会对我国的了解,充分展示我民主进步、文明开放的国家形象。要适应外国人的接受习惯和对中国信息的需求,讲究宣传艺术,增强亲和力说服力。要围绕关系我主权和安全的重大问题,有效开展涉藏、涉疆、涉台和人权、民族、宗教等重大对外宣传和舆论斗争,营造有利的国际舆论环境。要扩大文化领域对外开放,加大走出去力度,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相结合,开展多形式对外文化交流和文化贸易。

九、坚持转作风正学风改文风,努力提升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科学化水平。

要围绕中央政治局作出的八项规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把转作风正学风改文风作为紧迫任务,作为改进工作的重要机遇,推动工作上水平上台阶。宣传思想文化战线领导干部要从自身做起,身体力行,带动全战线转作风正学风改文风。要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把优秀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建设坚强领导集体;深化“走转改”和“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的文化人才队伍。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任务,研究关系工作全局的重大问题,形成一批有分量的成果,拿出提高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新办法。要牢记实干兴邦、空谈误国,坚持言必责实、行必责实、功必责实,干实事、降虚火、求实效,把工作做得实一点、再实一点,扎扎实实推动各项工作展现新气象。要始终保持奋发有为、攻坚克难的精神状态,艰苦奋斗、顽强奋斗、扎实奋斗,实现宣传思想文化事业新发展。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使命重大、责任光荣,面临极好发展机遇,可以大有作为。我们一定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本文摘自《党建》,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2013年1月4日在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的讲话,发表时有删节。)

责任编辑:邓宇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