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3年第2期
www.fjsen.com 2013-03-14 15:30   来源:福建记协    我来说两句

向全省新闻战线发出的倡议书

改进文风是新闻战线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落实办法》的重要内容,是深化“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举措,也是增强新闻宣传吸引力感染力的重要途径。为深入、扎实改进文风,我们向全省新闻单位和全体新闻工作者发出倡议:

一、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指导新闻实践,围绕主题主线,坚持正确导向,在改进文风工作中走前列当先锋,努力提高新闻媒体的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不断增强舆论引导的及时性针对性实效性。

二、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新闻理念,为读者受众采写,为读者受众报道,使报道贴近读者受众需求,符合读者受众的口味,富有吸引力感染力。

三、自觉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着眼推动工作,调研实际问题,讲真话、报实情,发有用的报道,为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推进重大决策部署提供有力舆论支持。

四、持续“走转改”,提倡深入、扎实的采访作风,走出办公室,用脚跑新闻,不深入采访的不写,不到现场的不报,未经核实的不发。

五、遵循新闻规律,全方位改进创新,多制作刊发准确鲜明、新颖醒目的标题,多编排配发现场感强、信息量大的图片图表,多运用平实、清新、鲜活的语言,使版面荧屏更活更靓,为受众喜闻乐见。

六、用群众的语言写群众身边事,用通俗的语言解读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不用艰涩概念和生僻词语,多说短话、实话、新话,少说大话、空话、套话,让群众听得懂、听得进。

七、加强学习,拓宽视野,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用唯物辩证法观察事物,把握规律,做到思想深刻,言简意赅,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情。

八、将个人的成长进步与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紧密结合,到基层去了解国情省情民意,向群众汲取无穷智慧,让新闻报道散发泥土的芬香,沾上清新的露珠。

切实闻“风”而动,用心用情改进。我们一定要以更加深刻的认识、更加自觉的行动、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到改进文风活动中,忠诚践行新闻工作的崇高使命,最大限度地把各方面的力量动员和凝聚到实现十八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为建设“美丽福建”持续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福建省新闻工作者协会

2013年2月

责任编辑:邓宇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