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3年第2期
www.fjsen.com 2013-03-14 15:30   来源:福建记协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在深入中倾听民声

12月初,全市新闻战线启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大型主题采访”活动。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新进展、新举措、新成效、新经验,按照市委宣传部统一部署,福州新闻网继续发扬“走转改”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十八大”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组织记者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深入生活,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倾听人民群众心声,以朴实的报道文风拉近与人民群众距离。同时,福州新闻网在首页、相关频道和论坛、数字报、手机报推出“走转改”专题专栏,对十八大精神展开全方位宣传报道。据不完全统计,至今已刊发相关图文报道500多条。

及时动员部署坚定理想信念

福州新闻网系市委、市政府主管主办的市直新闻单位,福建省内四家省属重点新闻网站之一,作为党的喉舌和重要的宣传阵地,自身从业者对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始终坚持先学一步、多学一点,原原本本学、认认真真学。“学习贯彻十八大”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启动后,福州新闻网及时召开动员部署会,要求全网员工尤其是编辑记者要强化群众视角,运用群众语言,回应群众关切,不断提高新闻宣传的质量,树立福州新闻网的良好形象。对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闻网全体员工坚持经常学、深入学,并结合我市各级各部门的贯彻落实情况、有关专家的解读和市民群众的反响,持续展开十八大精神的网上宣传,推动其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紧紧围绕十八大精神做好日常宣传工作

福州新闻网紧紧围绕十八大精神宣传主题,在重大意义和重要内容下功夫,全面、准确、深入地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在做好日常宣传工作的同时,近一阶段的宣传重点放在“科学发展,成就辉煌”、“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等重点宣传十八大的专题栏目上,《福州要闻》等重点栏目继续大力宣传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巨大成就和我市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总体要求,深入报道我市破解难题、推动改革发展的经验和成果。福州新闻网新开设的宣传十八大精神新栏目,挖掘鲜活的典型,专题报道全市各行业、各地、各部门发展成就和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新思路、新举措。同时,全方位报道好各级、各部门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举办的各种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营造浓厚的社会舆论氛围。

发扬“走转改”精神反映群众心声

福州新闻网落实“三贴近”原则,发扬“走转改”精神,在创新宣传内容、宣传形式、宣传手段上下大气力。策划重点选题,推出重头报道,多层次、多角度解读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重心下移,视角向下,突出特色,挖掘基础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典型,充分反映基层群众的心声,推动迅速形成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浓厚舆论氛围。

福州新闻网在首页推出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大型主题采访活动专栏,集纳福州日报、福州晚报和福州新闻网的相关报道,一个月来,累计刊载近百篇报道。同时,福州新闻网采编人员积极参与全市“走转改”活动,先后跟随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朱华深入连江、马尾等地,在基层与采访对象座谈,交流学习十八大精神的心得体会,记录干部群众贯彻十八大精神的创新实践,反映基层百姓的新面貌、新期许,采写了《荒山野岭崛起山岗工业区 成连江工业发展新引擎》、《连江下屿从孤岛到海洋经济强村 海外寻找致富路》、《连江加快推进环马祖澳旅游区建设 扩大其知名度》、《马尾闽安村将打造传统商贸文化村 恢复传统店铺》、《马尾大桥开建 打破南台岛与马尾之间的交通瓶颈》等报道。

此外,福州新闻网还要求每个编辑记者都要建立基层联系单位和联系群众,走出办公室,跳出会海和“通稿”的包围,到老百姓中去深入开展蹲点调研、采访交流活动。领导带头深入一线走基层,从而进一步了解基层、融入群众、服务大众。所以编辑记者要与农村、企业、社区、部队等结对子、积极互动,拉近与群众的距离,确保活动常态化地开展下去。每个记者联系一个百姓、一个干部、一个家庭、一个单位;并策划实施“记者文明社区行”、“论坛网友拍福州”等系列活动。目前,福州新闻网已建立基层联系点逾30个。

利用网络资源优势搭建政民互动平台

在市委宣传部、市委网络办具体指导下,福州新闻网举办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主题活动”,包括“贯彻十八大,从我做起”学习心得有奖征文、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网络知识竞赛有奖问答、“美丽福州,我有话说”微博互动、“福州我爱你”微博征文、“十年沧桑变,榕城春意浓”主题摄影大赛等。截至目前,参与这五项活动的网友已经突破2000人次,有效凝聚了网民的智慧,提升共识,营造了良好的网络舆论氛围。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美丽福州,我有话说”微博互动借助新兴媒体的力量,在腾讯微博和新浪微博开通“美丽福州,我有话说”话题讨论,网友可自由参与,发表自己对福州城市建设发展过程中的意见和建议,福州新闻网除了集纳这些建言,还分门别类将建言通过“福州发布”、“福州政风行风热线”、“大闽网”、“新浪福建”等微博账号予以扩散,吸引更多网友和相关部门的关注。例如,有网友通过该话题发表微博反映,元旦期间刚刚投入使用的五四北琴湖路口天桥地砖发生破损现象,“福州建委”官方微博工作人员随后积极回应称已派人员去现场处理,福州新闻网记者以此为新闻由头,采写了《网友曝琴亭路口天桥破损,福州建委反应迅速获赞》报道稿,在网络上引起广泛好评。线上线下良性互动,是以“走转改”精神全面提升新闻网站传播力、影响力、吸引力的生动实践。

责任编辑:邓宇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