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3年第2期
www.fjsen.com 2013-03-14 15:30   来源:福建记协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中宣部《关于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切实改进文风的意见》要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把改进文风作为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中央政治局八项规定的重要任务,作为改进工作、提高舆论引导能力的重要机遇。全省新闻战线高度重视,认真贯彻《意见》精神和省“两办”《落实方案》,扎实进行动员部署,全面抓好贯彻落实。新闻单位领导班子在改文风上努力率先垂范,当好表率,广大编辑记者踊跃走基层改文风,用好文风彰显新作风、用好文风提升公信力。本刊特推出《改文风瞭望台》栏目,推介我省媒体转作风正学风改文风的宝贵经验,推动改文风深入持久扎实开展。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闻“风”而动求创新

一、学习部署贯彻总体情况

1、派出人员前往人民日报夜班学习。去年12月底,蔡小伟社长带领总编室、要闻部负责同志前往人民日报夜班了解情况,并学习新一年改文风的思路。人民日报在新的一年里将切实落实改文风的具体措施,在改进领导活动报道、增强新闻调查和舆论监督、强化新闻评论等方面切实推进。这次调研学习,为福建日报新一轮改版改机制提供了很好的参考。

2、召开座谈会推动改文风工作。1月中旬,福建日报社召开采编部室专题座谈会,全体采编人员参加,9位部室主任和一线记者编辑作了发言,座谈会坚持务实做法,不讲成绩,把重点放在提建设性意见上。这次座谈会推进了福建日报新一轮改版改机制工作,一些建设性意见也将被吸收。

3、成立专题小组专题研究改版改机制工作。1月中旬,福建日报社成立了专门小组对改版改机制工作进行整体的设计,小组由梁建平总编辑牵头,总编室、人事处、要闻部、时体部、记者部、经济部、群工部等部门同志参加。目前有关制度设计工作已形成改进领导活动报道、完善采编人员激励机制、修订好稿评选等若干个方案,下一步将报集团党组研究并广泛征求采编人员意见。

二、目前的具体实在举措

1、内容方面。福建日报将以提高影响力和吸引力为目标,以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为前提,以坚持机关报性质、做好大局大事宣传为根本,坚持改文风重在改内容的指导原则,切实遵循新闻规律,改进经济报道,加强热点关注,拓展社会民生领域报道,推进党报报道内容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

2、语言方面。福建日报将进一步推进新闻改革,特别是在重大主题宣传、重大典型宣传方面,坚持发扬“走转改”精神,杜绝编材料,减少大综述,多走基层,多以讲故事的方式,报道重大主题、重大典型,在增强思想性、可读性方面作出新的努力,以提高舆论引导水平。

3、标题方面。福建日报将进一步加强业务探讨,力求在做准做活做深方面下功夫,标题制作要抓重点,抓有效信息。要探讨多种多样的标题制作办法,主标题控制在12字以内。在评选好稿中增设好标题评选,不断调动采编人员做好标题的积极性。

4、篇幅方面。福建日报将适应社会节奏变化加快、读者阅读习惯变化的新趋势,努力把篇幅压下来。通过好稿评选标准的修订,努力引导记者写短文,让更多的短中见深、小中见大的报道打动读者;努力引导编辑编短稿,同时组织短评、小言论,占领舆论高地;通过加强策划,推进深度报道、调查性报道、舆论监督的开展,并在策划中强调报道形式的创新,提高舆论引导力。

5、编辑方面。福建日报将加强在版面编排方面的改进工作,要把一版办成整张报纸的一版,做到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图文并茂,与此同时,加强一版的导读功能,强化一版报道与后面版报道的联动。近期将以当前改文风要求相适应,推进版面改革,规范各个版面的内容定位和各个版面栏目设计。

6、评论方面。福建日报将加强评论工作,巩固强化一版、二版的今日论坛、屏山时评等栏目,改进增强评论版的评论力度,加大培养新闻评论员的力度。

三、社会各界评议

1月8日:“一版上省委常委会议报道(209个字)如此之短,体现了省委领导改进文风的决心,作出示范。”“视点版用6个基层干部群众一年的变化和新年期盼对幸福作了注解;读书版‘2012,关于书的那些人那些事’让人产生读书的冲动;评论版的‘微博之见’、求是版的‘走基层倾听’集纳了许多观点、感受和意见,增加了版面的信息量和可读性。”

1月10日:“1版头条《浦城“故事会”/一个好故事感动一群人》的报道,详细、全面,‘故事会’的来龙去脉、发展状况、取得成效,都介绍得清楚,引人注目,令人关注。”“1版《福州迅速行动整治“关门公厕”》的报道及时,很好,让人欣喜地看到了党报报道后,福州市委书记杨岳高度重视,雷厉风行地整治‘关门公厕’,取得了初步成效。体现了党报关注民生的政治责任感。”“1版《还有多少过高收费没降下来?》的评论一针见血、切中时弊、短小精悍,让人感受到党报的亲民度。好。”

1月11日:“1版头条标题《冻病了、负伤了,依然顶着寒风巡路破冰》,就引人注目。伤痛不下场坚持工作的英勇精神跃然纸上。图片好,很好反映了内容。及时、详细的报道,体现了党报记者深入现场的好作为。”“1版标题《一户都不能停电!》很鼓舞人心。国家电网福建省电力公司鏖战冰雪保供电,报道得及时、详细。电力工人鏖战冰雪保供电的精神令人肃然起敬。”

1月14日:“今天一版这组关于‘福厦泉空气质量指数优良’的头题是抓新闻的生动实践。空气质量指数成全国关注热词,具有生态优势的福建,此时是最好的宣传时机。这篇稿件内容数据翔实,分析到位,特别是最后一段专家的提醒,使报道更全面了、立意更高了。而以微博做新闻眼、做标题,使报道变得更生动和贴近。相关链接也增加知识性。”

1月17日:“一版《党报观察室》栏目中,记者就福建空气继续做文章,提出‘不能沾沾自喜,不能掉以轻心’,深化了14日福建空气报道的意境。”“1版‘今日论坛’栏刊发的评论《就要让“庸懒散”干部知道“疼”》,令人情不自禁地拍案叫好!分析得一针见血,切中时弊,加上短小精悍,毫不拖泥带水,干脆利落。仅仅500余字,说清楚了存在问题的根本原因。党报的评论应该就像这样的有理有力。”“2版的‘标题新闻’栏刊发了省级会议新闻,给出了会议名称及召开时间,有的有出席会议并讲话的领导名字,有的没有。这个“标题新闻”好,既报道了会议,又节省了不少版面,以报道读者更为关注的新闻内容。”

1月20日:“1版头条报道《酒店年会订单缩水了,你怎么看?》,令人耳目一新,精神振奋。市民:这是改进作风的真实体现;专家:这是酒店转型经营的机遇。在党报上看到这样贴近实际的好报道,好。”

1月26日:“2版头条位置上是‘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栏,刊发了《六会合一,城区来的还不管饭》等4条报道和1条摄影报道,都将事实写得实实在在的,不虚饰,不夸大,有啥说啥,简单扼要,令人一目了然,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之风吹拂八闽大地,党风好转清晰可见,令人欣喜。”“4版头条位置上是‘代表委员风采’栏,刊发4条报道,及时反映了代表委员忠诚履职的风采。令人欣喜。”

1月30日:“1版《新会风 新气象》报道省两会开幕以来,一股股清新务实的会风扑面而来,令人信服,令人兴奋,令人对福建省的发展充满信心。”“2版《你是我的眼睛 我是你的拐杖》的摄影报道好温馨,堪为一幅好的照片。”“2版《多一些“泥土味” 少一点“烟酒气”》标题新颖,新人耳目,很有吸引力。报道代表委员热议把转变作风落到实处,内容实在,很有可读性。”“9版《厨房里的杀手》的报道,令人惊心。关注身边的安全,这篇报道很有警示性意义。”

责任编辑:邓宇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