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3年第2期
www.fjsen.com 2013-03-14 15:30   来源:福建记协    我来说两句

用好“三种眼光”

卞军凯

1月下旬,我作为一名党报新兵第一次参加了省“两会”新闻报道工作。虽然时间短暂,但每天都处在紧张充电的状态中,几天下来,自己的“新闻行囊”里也有了不小的收获。在这里,谈谈我对用好“三种眼光”、做好“两会”新闻的一点浅见。

用敏锐的眼光,捕捉“两会”的鲜活新闻

党报的“两会”新闻,既需要按照程序安排完成规定动作,也需要在“两会”期间随时寻找、发现和抓住鲜活的新闻。1月30日,本报头版刊发的图片报道《你是我的眼睛,我是你的拐杖》,就是记者在代表委员们走出会场时发现并拍摄的,不仅让人眼前一亮,还体现了党报的人文关怀。

4位80后省政协委员的亮相是本届“两会”的一个特点。为了抓住这条新闻,我和同事到人群中专找年轻面孔,分别在电梯里、会场入口“堵”住了其中两位,又用电话联系了另外两位,并在他们举行小型讨论会时全程参与,倾听了这4位80后委员的议政心声,最后写成了一篇较为生动的报道——《听,来自基层的青春之歌》。

在省领导下组参与审议、讨论时,同样能抓住“活鱼”,关键在于新闻眼光是否敏锐。《让不带“长”的代表多发言》、《“时间留给你们,我只要几分钟”》等鲜活、好看的报道,都是记者在讨论和审议中发现的。

捕捉“两会”会场里的鲜活新闻,对改变党报“严肃有余、活泼不足”的现状是一种有益尝试。记者在写稿时可以先做读者,多发现、多描写那些能吸引读者阅读兴趣的新闻,促进传播效果的提升。

用探究的眼光,挖掘“两会”的深度新闻

代表建言和委员议政,是此次福建日报“两会”报道中的两个拳头栏目。我认为,这两个栏目选取的稿件篇幅不长,信息含量却很大,且互相映衬、相辅相成,共同组成了“两会”深度新闻的一个类别。回顾代表建言和委员议政两个栏目刊发的报道,都体现出深邃的新闻眼光。 以《新鲜空气,请留步》和《生态补偿,给力些》两篇为例,关注的话题是生态省建设,分别选取了空气质量和生态补偿为切入点,从大量的提案议案和代表委员发言中挖掘素材、提炼观点,标题十分醒目,正文字数不多,读完却让人受益不少。《城镇化,不只是高楼大厦》、《城镇化,是“人”的城镇化》这两篇也是如此。 作为政协报道团队的一员,根据报道计划安排,我也参与了两篇委员议政的采写,其中一篇关注点是民生。民生工程点多、面广、范围大、遍地开花,为了找到合适的切入点,带队领导、合作同事与我进行了多次沟通,最后选择的报道角度是——“民生工程的两个发力点:薄弱之处、急需之人”,与代表建言栏目的《改善民生的三个关键词:提升、均衡、扩容》“双剑合璧”,较为全面、准确、深入地报道了代表委员们的呼声。 因为我是初次参加省“两会”报道,题材准备不足,所以在深度新闻方向留下一点缺憾。翻看过去的剪报本,前辈们撰写的许多“两会”深度新闻,不仅融入代表委员们的议案提案内容,还包含了大量的资料、数据等背景信息以及对人物个体的采访,新闻由头来自议案议案,却又能跳出议案提案看清全局、理出脉络。这些生动而翔实的“两会”深度新闻,是经过了长期积累和充分准备的,这是我今后应当努力学习之处。

用长远的眼光,谋划后“两会”时代的新闻

一位80后委员对我说得几句题外话,给我很大触动。她说,我是第一次当选委员,你是第一次报道“两会”,都要好好学习呦!会务组发的这几大本资料,第一本就是关于农业的,我准备全部带回去,认真读一读,你呢? 我的回答是肯定的。“两会”报道是一场短短几天的战役,在这场战役中,我不仅学习了“两会”新闻的采写方法、写作规范和刊发流程,还收获了厚厚一摞的“战利品”——委员发言、委员提案和会议简报等,这些都是真情的呼唤、宝贵的建议和智慧的结晶,对我今后的工作具有很大的指导作用。 身为一名驻站记者,走基层、听民声、写民意是我的工作常态。过去一年,我曾多次采写过关于莆田市新农合工作成效的报道,但都停留在回顾过去之苦难、展示现在之成果的浅显层面,缺乏对政策短板和改进方向的深入观察、思考。而在我带回的“战利品”中,有多位省政协委员的提案中提到了对新农合的建议,例如增加新农合报销的医药目录、实现新农合与城乡居民医保的并轨等等,这些提案将成为我今后采写新农合报道的重要参考。 同事和同行们也都有这个念头。一方面,代表委员们的议案提案和发言中,藏着不少好素材、好线索、好新闻;另一方面,记者从代表委员们的议案提案和发言中,了解到他们从事的职业、研究的课题、关注的内容、调研的经历等,为今后的新闻采写工作积累“发言人”资源。 新闻眼光放长远,不急于一时,不满足于一篇,就能从短短一周的“两会”中获得源源而来的新闻素材,而且能通过“借脑”,将新闻作品的信息量和思想性来一次大补充,进而促进自己业务水平的进步。(作者单位:福建日报莆田记者站)

责任编辑:邓宇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