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3年第2期
www.fjsen.com 2013-03-14 15:30   来源:福建记协    我来说两句

好会风里改文风

李晓冬

今年是我第十次采访省政协大会,今年的大会给了我许多新鲜的感受。这次政协大会是在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批示精神背景下召开的一次大会,与往年大会相比会风更加简朴务实。

给我印象最深的有几个方面:一是大会的会期安排更加合理紧凑,头尾只有五天时间,是近年来会期最短的一次。二是会场的安排更加简化,现场没有摆放鲜花,会场和驻地不铺红地毯、不立气柱拱门,道路两旁不挂彩旗。三是文件材料更加精简,梁绮萍主席代表十届省政协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一再压缩,在会议召开的前夜还精简了3页的内容,删去的主要是成绩总结的部分,更加突出对新一年政协工作安排的建议。报告全文只有22页,篇幅也是近年来最短的。四是会议从严核定工作人员,缩减了驻地宾馆,降低了会议预算,据初步统计,今年大会比去年节省了130多万元的开支。五是会议讨论实效进一步增强,鼓励委员畅所欲言,讲真话、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提倡讨论发言不照读文稿,不作一般汇报性、表态性发言。

在采访中,我感觉到委员们的发言更加精彩、更加给力了。会议期间,我和我的同事对委员们分组讨论情况作了两次综合式报道,并在“两会·视点”、“两会·报告解读”、 “两会·特写”等板块中采用了大量委员精彩扼要、言之有物的同期声,着重反映委员在反映民情、体现民意、集纳民智方面的建设性意见建议,展现委员积极参政议政的风采。(作者单位:省广电集团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邓宇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