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3年第1期

2013-02-04 15:21:18  来源: 福建记协  作者:   
视频加载中...

  改文风:新闻界要走前列作表率

蔡小伟

改进文风、改进新闻报道是新闻战线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重要内容。在党的十八大特别强调要“巩固壮大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思想舆论,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播好,把当代社会的主流展示好,把人民群众的心声反映好”的重大背景下,改进文风、改进新闻报道尤为关键,尤为重要,尤为迫切。

文风是党风的体现,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事业成败。良好的文风对于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都至关重要。不良的文风助长形式主义、影响工作效率,降低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削弱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成效。如果对这种沉疴痼疾不下猛药、不动手术,就会危害党的肌体。当前中央反复强调一定要下决心改进文风,提倡“短实新”、反对“假长空”。这一举措,体现了我们党求真务实的执政理念,体现新一届党中央的新作为、新气象。

作为党和人民喉舌的新闻媒体,积极响应中央号召,顺应时代要求,切实闻“风”而动,在改进文风上走前列、作表率,既是政治任务,也是时代要求。当今在数字技术引发“阅读革命”和“媒介变局”面前,我们的传播权、话语权日益受到严峻挑战。以互联网站、移动媒体等为代表的新兴媒体在传播界掀起的变革浪潮一浪高过一浪,我国超过2.8亿的微博用户正以异军突起之势释放不可忽视的“微能量”。所有人对所有人传播,正在把传统的“大众”分割成“小众”,正在改变报纸、广播、电视“点对面”单向传播模式。无论是出于正确引导舆论、满足受众需求的使命要求,还是立足于媒体多层次多维度的传播格局,新闻媒体要把改进文风作为做优做强的重要途径,以积极的姿态和创新的精神去适应时代要求和形势变化,在“众声喧哗”中发出主流声音,体现时代价值。

一年多来,全省新闻战线持续深化“走转改”,在改文风方面已经先行一步,尝到了甜头,积累了经验,得到了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领导的肯定和群众的好评。对于下一步如何进一步改进文风?至少有四个原则要把握。首先要心装百姓站稳立场。说到底就是要有“人民至上”的情怀,增进群众感情、强化群众视角、运用群众语言、回应群众关切,说实话、说新话、说老百姓的话,力避“假长空”,践行“短实新”,让群众愿意看、看得懂,愿意听、听得进。其次要胸怀大局推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以写短文、说真话、报实情的好文风,引导服务群众,弘扬社会风尚,推广先进经验,推动解决问题,为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实施重大决策部署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撑。第三要注重鲜活力求生动。就是要在内容选择上下功夫,在语言鲜活上下功夫,在标题鲜明上下功夫,在篇幅精练上下功夫,在版面活泼上下功夫,在主持风格上下功夫,在媒体定位上下功夫,务求新闻报道内容充实,思想深刻,形式新颖,编排活泼,引人入胜。第四要脚踏实地转变作风。作风是文风的基础,文风是作风的体现。只有做到作风文风同转共改、同频共振,才能使作风文风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全省新闻工作者都必须以中央政治局“八项规定”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贯彻办法》为指针,按照“打铁先要自身硬”的高标准从严要求自己。

党的十八大为我们描绘了新蓝图。全省新闻战线要用好文风立报立台立刊立网、用好文风彰显新作风、用好文风提升公信力,进一步发挥新闻报道的宣传动员、凝心聚力作用,把人们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广大干部群众的力量凝聚到实现十八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为建设“美丽福建”持续营造良好氛围,为推动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继续凝聚强大合力。

(作者系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记协主席、福建日报报业集团党组书记、社长)

更多>>传媒聚焦
更多>>图说传媒
更多>>佳作赏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