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3年第1期

2013-02-04 15:21:18  来源: 福建记协  作者:   
视频加载中...

新风激荡满眼春

我省新闻界以好的作风学风文风兴起十八大精神宣传热潮

省宣记者工作处

尽管临近蛇年春节,但冬日里的八闽大地,依然活跃着一支支十八大精神宣讲小分队。他们不是专业的宣讲团,却以独特的方式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他们用好的作风扎到一线与采访对象共同生活,他们用好的学风与采访对象面对面交流学习十八大精神心得体会,他们用好的文风反映基层干部群众贯彻十八大精神的创新实践…… 这是福建省新闻宣传战线“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的精彩的一幕幕。

开展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是中宣部根据中央领导指示,着眼推动兴起十八大精神宣传热潮,在全国新闻战线推出的重大举措。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袁荣祥高度重视,全省新闻战线迅速行动,始终做到中央精神学在前、贯彻落实做在前、履行职责干在前、身体力行走在前,深入开展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广大新闻工作者深入一线,以好的作风、学风、文风扎实做好十八大精神宣传报道,在全省干部群众中产生良好反响,推动贯彻十八大精神热在基层热在群众。

省委宣传部于2012年11月26日召开了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大型主题采访动员暨“走转改”工作经验交流会,袁部长亲自作动员部署。按照统一部署,省、市主要媒体从2012年12月3日起在重要版面、时段统一开设《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大型主题采访》专栏,广泛深入进行宣传报道。省委宣传部十分注重发挥中央媒体的平台优势和权威影响,扩大我省十八大精神宣传报道效应。在省委宣传部成立的由袁部长担任团长的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大型主题采访团中,专门邀请了8家中央驻闽主要新闻单位负责人和记者共20多人参加。袁部长于2012年12月12日至14日率采访团采编人员,深入晋江、永春、大田等地宣讲采访。通过这次宣讲采访的示范带动,中央驻闽新闻单位根据自身媒体特色和需求组织了一系列采访报道活动,共有900多人次中央驻闽新闻单位编辑记者,深入一线走进群众,在田间地头、街道社区、厂矿企业、建设工地采访。 自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开展以来至今一个多月时间,中央主要媒体就刊播了230多篇(条)反映福建的鲜活报道。人民日报在重要版面推出了《泉州,为何主动要金改?》《再访长汀探治污》《在厦门感受政务温暖》《污染物变身价值不菲的原材料 南安今日不“难安”》《记者三次深入福建晋江探访 异地高中班 能够走多远》等深度报道;新华社刊播了《福建:社区信息化促进社会管理》《厦门思明区建设特色廉政文化使廉政教育入脑入心》《福建大田:茶园聚宝盆 种出富裕生活》《福建长汀严重水土流失区:山光人穷随绿去 美好家园逐鹭来》等通稿和一批内参;光明日报接连刊发《福建农大:“甜蜜事业”靠创新》《探长乐纺织如何逆市飘红》《“小厦门”10年长成“大厦门”》三篇头版头条报道;经济日报刊发了《奏响蓝色奏鸣曲——福建福州采访纪行》《福建泉州 让农民工有了归属感》《福建厦门——“金包银”带来“金生金”》《前埔村的新气象》等重点报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重点栏目播发了《泉州建设美丽乡村打造宜居宜业新农村》《平潭打造两岸经贸交流“黄金水道”》等报道;中央电视台播发了《福建:非遗保护,变“输血”为“造血”》等报道;中国日报刊发了《厦门加快岛内外一体化》《永春:因地制宜 建设美丽乡村》《大田和洋村:收入翻番,村民最关注》《赴台投资:闽企雄踞榜首 应坚持市场化导向》等报道;中新社播发了《“大三通”四周年:台湾商品走红厦门 台商齐赞“拉近两岸”》《福建平潭开启“两岸大轮渡时代”》《福建长汀:杨梅种上“火焰山”》《台湾果农在闽种植“甜蜜”事业》等通稿。这些饱含泥土气息、沾着晶莹露珠、听得到记者脚步声的报道让人耳目一新,充分反映了全省各地学习宣传十八大精神的生动局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思路举措和进展成效。

全省各新闻单位精心搞好选题策划,注重发挥自身的特色活动、品牌栏目作用,提高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宣传报道的亲和力感染力。福建日报开展的“党报记者基层共学十八大精神”活动,记者编辑在下基层中与群众共学十八大精神,联系思想实际、工作实际,报道基层典型,交流学习体会,得到中宣部《新闻阅评》的肯定。同时,福建日报分专题、分系列推出“民生行”、“企业行”、“美丽福建行”报道,在广大读者中打下了深深的烙印。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在综合频道《福建新闻联播》、东南卫视《福建卫视新闻》、新闻广播《福建新闻》等多个广播频率、电视频道联动互动,形成规模声势展开十八大精神宣传报道。30多组记者分赴各地,围绕平潭建设速度、福州推出居民收入增长措施、全省生态旅游、工商转变服务模式以及创意产业等,推出了一系列反映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生动报道。福州日报组织“党报记者乡村行”、“党报记者社区行”等活动,结合城乡建设发展成就宣传报道十八大精神。厦门日报以“新闻大篷车”为宣传载体,深入社区、农村和重点建设工程建设现场,发掘新典型、新经验、新成效。海峡都市报围绕“为美丽福建喝彩”主题开展系列报道,刊发《登鼓山,感受最拉风登山道》等生动报道,展现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的前瞻思路、不懈努力和丰硕成果,并通过报网互动引发网民热议。

党的十八大开启了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又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征程。带着优良的作风、学风和文风,全省广大新闻工作者将继续奔走在广袤的八闽大地,感受人民群众的真切期盼,记录“美丽福建”、“幸福福建”的生动实践,传递福建精神的激情和力量,他们用笔触、话筒和镜头,带给人们一阵阵春天的浓烈气息。

更多>>传媒聚焦
更多>>图说传媒
更多>>佳作赏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