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3年第1期

2013-02-04 15:21:18  来源: 福建记协  作者:   
视频加载中...

《自忖集》后记

陈逸清

时光荏苒,倏忽之间跨入耳顺之年。办过退休手续之后,无责一身轻,便有了自我支配的时间。闲暇之中,随手梳理了参加工作以来个人撰写的零散文稿,居然积稿盈尺了,而且让我从中体验到一种未曾有过的全新感受——这些多数尘封已久的文稿犹如一张张记忆的碎片,串起了对已渐行渐远的从业历程的回顾与思考,意外收获了一份抚摸岁月、感触履痕、还原自我、品尝生命的乐趣,仿佛再次经历了一个长大成人的人生轮回。这便是我萌发把这些文稿结集出版的最初动因。

此后,我有幸亲历了我省出版界的一段佳话。2010年8月和2012年1月,福建宣传思想战线的老领导王仲莘同志以耄耋高龄,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接连整理出版两部沉甸甸的文集,向人们展示了要努力将人生意义发挥到极致的境界与情怀。前辈尚能如此,后学岂容懈怠?

诚然,本人学识水平有限,自知拙作乏善可陈。文稿大多是上世纪80年代以来配合各个时期自己所负责的业务工作需要而撰写的,基本上属于本职工作的“副产品”。但也正因为如此,这些文稿从某种程度上反映了一位宣传新闻工作者对改革开放以来社会发展变化历史进程的守望与思考、体验与收获的心路历程。把它们整理出来与读者交流、供同行参考、请方家指教,或许对人对己都有所益处吧。

基于上述三个方面的考量,促成我下决心敝帚自珍,筛选出版这部文集。这或许算是一种文人式的满足吧。

选编这部文集的过程,是对个人主要工作经历的一次回眸和反思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领悟到这样一种独特的生命体验:写作使得有限的人生,获得了一种超越的意义!这种超越性在很多时候,正是从文字作为记录和传递信息的有效媒介对社会进步所发挥的功能作用中生成和延伸的。

我一生履历简明、单纯,除了插队、上大学外,一直在宣传系统从业,先是在中共三明地委宣传部门工作五年,接着调入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55岁时到福建日报社(一年后成立福建日报报业集团)工作直到退休。屈指算来,在宣传系统工作长达33年之久。意识形态部门的长期职业生涯让我与文字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在领导和同事的培养和帮助下,也逐渐养成了还算自觉的学习、思考和动笔的习惯,先后写下两三百万字的文稿。那一篇篇文稿,如同一段段“回忆录”,让我产生了“当今天与过去的自己相遇”时的那种恬淡而亲切的感悟。有人说,做文字工作,拼到最后是拼认识,即对生命的认识,对自我的再认识。此话不无道理。我与许多同行一样至今仍坚守着这样一种认识:宣传新闻工作很有意义,值得终生投入;宣传新闻工作要求很高,需要不断学习;宣传新闻工作十分辛苦,必须甘于奉献。

在长期的文字工作生涯中,我虽然为自己未能写出精品佳作而感到遗憾与内疚,但又为自己能在这个经历中享受到文字的智慧、逻辑的魅力和思想的渗透而感到满足与欣慰。《菜根谭》中有这样一句话:“文章作到极处,无有他奇,只是恰好;人品做到极处,无有他异,只是本然。”这一富有哲理的论断,似乎可以成为作文和为人的一条座右铭,激励人们努力去把握“恰好”,追求“本然”。

本书收入了自1981年到2012年间已经发表或首次发表的文稿,长长短短,共96篇。这些文稿写在不同时期、不同阶段、不同岗位,并非为出书而作。其中,有的是学习心得、调研报告、学术论文、培训讲稿,有的是新闻作品、书评观感,还有些是宣传新闻工作方面的讲话、感言、实践总结和业务探讨等等。如何把内容较为庞杂的文稿集纳在一本书中,一度颇感纠结。最终,大体上是按文章体裁为主组织编排的。全书分6个小辑,包括“学习与思考”“调查与研究”“通讯与报道”“评论与随笔”“书评与观感”“业务与探索”。每个小辑中收入的文章(除相关附件外)均以时间先后为序排列,以便于阅读者作纵向上的时空把握。由于本书所辑录的文章内容和篇章结构大多经过认真思量、琢磨和揣度而成,老去自忖,竟觉乐在其中,遂决意以《自忖集》定名。

这里还有三点需要说明:一是书中文章写作或发表的时间跨度长达30多年,这期间世界形势发生深刻变化,我国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意识形态领域从理论到实践也有许多新的探索和突破。书中文章叙述和探讨的有些情况,至今已经发生各种变化,读者在阅读时要留意写作时间,理解该文在特定阶段的涵义。二是书中有的文章探讨的问题有所交叉,从而在内容上出现了某些重复现象。由于它们都是各自独立成篇,且论述角度不同,一旦删节便会破坏其完整性,所以对少量重复的内容,书中予以适当保留,请读者见谅。三是本书在附录部分辑录了多年来师友题赠的部分书画作品。这些翰墨丹青多出自省内外名家之手,不仅给我以精神砥砺,而且赐予我以艺术熏陶,使我这个原本兴趣寡淡的人,也因之逐渐有了自己的一些爱好与色彩。所以,附录的设置可视为本人此种感怀之心的另类表达。

本书的编辑出版得益于多方面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中共福建省委原副书记何少川同志欣然为文集作序,使我深受激励和鞭策;省新闻出版局蒋达德、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刘瑞州等同志对本书出版给予大力支持;福建人民出版社为全书的出版做了大量工作;省委宣传部陈笑芝、高美玲同志帮助录入了全部书稿;还有一些朋友和家人也给予了热情鼓励和支持。正因为有这么多人的鼎力相助,本书才得以顺利出版。在此,谨向他们表示诚挚的谢意!

更多>>传媒聚焦
更多>>图说传媒
更多>>佳作赏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