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3年第1期

2013-02-04 15:21:18  来源: 福建记协  作者:   
视频加载中...

宣传思想工作的实践与探索

——《自忖集》序

何少川

陈逸清同志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宣传系统从业,是福建省资深的宣传思想工作者。他先在三明地委宣传部,接着调入福建省委宣传部,然后到福建日报社,直至退休。最近,他整理了参加工作以来撰写的文稿,汇集成书出版,定名为《自忖集》。陈逸清同志的工作经历,与我有某些相似之处。他先在省委宣传部,后到福建日报社;而我是先在福建日报社,后到省委宣传部。我们在省委宣传部有相当长一段时间相处共事。因此,《自忖集》所涉及的内容,我还是比较熟悉的,包括行文中使用的语言,读了无不感到亲切,于是多少有些话可说。

《自忖集》的出版,可以作为一个时期宣传系统某些方面工作情况的回顾,有一定的史料价值。同时,鉴于我们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所具有的延续性和连贯性特点,书中一些文章所反映的内容和谈到的问题,以及不少观点(包括工作方法),现实的借鉴意义也不容忽视,能从中得到诸多有益的启示。

这本书共有六辑,分别是“学习与思考”“调查与研究”“通讯与报道”“评论与随笔”“书评与观感”“业务与探索”。如果我们把通讯、报道、评论、随笔、书评、观感,这些带有以文体归类的内容,当作是实践的体现,这就出现了一个很严密也是很重要的组合,它们是“学习与思考——调查与研究——实践与探索”。这个组合道出了一个宣传思想工作者应具有的基本素质和必备条件。或者说,这个组合揭示了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秘籍”。宣传思想工作面对的是整个社会,学习显得特别重要,需要学习的内容也更多,有理论政治的,有历史现实的,有国内外形势的,有作风方法的,也有业务知识等方方面面。在不断学习中认真思考,才能得到真知灼见。到群众中去倾听意见,到现实生活中去了解真相,实事求是地从实际出发,使宣传思想工作有的放矢,因此调查研究无疑是“谋事之基,成事之本”。有了思想指导和目标任务,有了识情明理的基础条件,关键是要认真地践行,并在践行中努力探索,适应新情况,破解新问题,不断完善和改进工作,去获取宣传思想工作的最佳效果,这正是一个宣传思想工作者应有的姿态和职责所在。

传承与革新,永远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命题。中国共产党成立90多年来,在不断的摸索和实践中,形成了一套比较成熟的宣传思想工作体系、目标任务和方法方式,这是值得珍惜的宝贵财富。继承我们党宣传思想工作传统,才能使我们党历来主张的思想光芒得到辉耀,才能使我们党提倡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舆论导向永不偏离。当然,时代在前进,社会在发展,情况在变化,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致力于改革创新,不断改进我们的宣传思想工作,才能适应新时代的要求,才能保持其活力。在宣传思想工作的传承与革新这两个问题上,《自忖集》的诸多文章中都有所论述。例如,《思想政治工作要发挥理论的基础性作用》这篇学习体会文章,把我们党历来的思想政治工作,为什么要发挥理论的基础性作用,以及今后如何坚持,作了全面而有深度的阐明,指出要“高度重视并从多方面充分发挥科学理论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从根本上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层次和水平,不断从新的高度开创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再如,《关于深化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思考》,对全国新闻战线开展的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职业精神职业道德为主要内容的学习教育活动,进行深入的思考,把理论的一脉相承,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丰富内涵,良好职业形象的塑造,从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的结合上,作了认真剖析。又如,《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贵在创新》一文中,鲜明地提出:“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和改进,必须贯穿整个过程的始终并渗透到各个层面。”只有这样,才能使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党的重要政治优势得到有效保持和充分发挥。

经验告诉我们,宣传思想工作的强弱与成败,一个很关键的问题是是否掌握了主动权。我们党历来重视宣传思想工作,把掌握主动权作为重中之重来抓。没有主动权,哪来的“占领阵地”,哪来的感召力?而要掌握宣传思想工作的主动权,除了要求我们宣传思想工作者必须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同时在工作中要及时了解新的情况,把握好正确的方向,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排除干扰唱响主旋律,并有序地组织打好主动仗。当然,要做好这些工作,还必须加强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的自身建设。在这个至关重要的问题上,《自忖集》中的一些文章也给我们以启示。例如,《党报舆论主导力与媒体党员先进性》一文,指出:“党报作为媒体的排头兵,更要自觉地确立执政意识,自觉地发挥好党的执政资源组成部分的作用。从这个定位出发,党报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就是要围绕着党长期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这个最大的政治、这个最大的大局,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文章同时对正面宣传为主,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进行解读。再如,在“调查与研究”这辑中,通过对一些加强农村宣传阵地建设、创建文明城市、发掘本地资源构建民心工程等的典型的研究,为宣传思想工作掌握主动权树立了榜样。又如《浅谈怎样当好宣传部长》,对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逐条进行议论,并对宣传思想工作者这些素质的养成和提高,谈了自己的认识。所有这些,都是很有借鉴意义的。

《自忖集》汇集的文章,时间跨度长达30年,涵盖的内容又十分广泛,有理论学习、思想政治教育、新闻舆论工作、精神文明创建、普及法律知识、闽台文化交流、宣传队伍建设等方面。因此,书中还有许多值得关注的问题,在这篇短文中无法一一加以介绍。人们可以各取所需,在阅读中受益!

更多>>传媒聚焦
更多>>图说传媒
更多>>佳作赏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