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平和:柚都披绿记

2013-02-03 15:20:4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王榕春  
视频加载中...

中新网平和2月3日电 走进素有“柚都”之称的福建漳州市平和县,成片的蜜柚林随处可见,蜜柚香弥漫全城。

“种植蜜柚是我们的致富之法,却也是我们这水土流失严重主因之一。”平和县水利局局长杨和国3日接受采访时如是表示。

数据显示,作为平和县支柱产业,2012年蜜柚种植面积达65万亩,产量90万吨,产值28亿元。

杨和国介绍说,受利益驱动,平和县蜜柚种植面积持续扩大。其中果园选址不当、建设标准低,投入不足等问题促使果园产生大量水土流失现象。

位于平和县南部的安厚镇大坑小流域是平和县水土流失较严重的区域。2012年,平和县投入1093.81万元对其进行治理,通过开展封山育林,坡改梯,修建机耕路、排水沟、田间道、蓄水池、护岸等,综合治理措施面积2.6万亩。

“大坑小流域治理项目通过果园的科学化水土治理,在果园配套建设机耕路等,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方便耕作、减轻劳动强度的同时,还有助于提高蜜柚品质,促进增产增收。”安厚镇镇长张国荣说道。

张国荣介绍说,经预测,安厚镇大坑小流域项目区水果产量年可增产1200万斤,创经济效益近3000万元以上。

有数据显示,2012年平和县共治理柚园面积2.9万亩,减少蜜柚裂果1695吨,增加蜜柚产量3390吨,仅此一项,即为平和县农民净增收入1.2亿元。

从事平和县水保工作的周水山说,“水、土的治理既是生态工程,更是民生工程,所以群众的参与度都比较高”。

据悉,今年以来,平和县群众自觉投工参与水土流失治理7.5万工日,有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2万亩。

“水是生命之源,土是生存之本。”经过十多年的治理,平和县水土流失面积和流失程度均明显下降。

据2000年的遥感数据显示,平和县水土流失面积为476.84平方公里,水土流失率为20.54%。而最新遥感数据显示,截止2011年底,平和全县水土流失面积为394.02平方公里,水土流失率为1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