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乡安溪:“崩岗”大城的生态路

2013-02-02 15:35: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王榕春  
视频加载中...

中新网安溪2月2日电

题:侨乡安溪:“崩岗”大城的生态路

作者 王榕春

“下雨的时候再也不用担惊受怕了!”曾饱受崩岗侵蚀危害的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村民陈金平说。

陈金平所讲的崩岗是指一种危害性极大地水土流失类型,当遇上雨天、台风的恶劣天气时,崩岗区的房屋便会冲毁、良田淹没。

著名侨乡安溪是福建的“崩岗”大城。据2006年的一份卫星遥感数据显示,安溪共有崩岗12828处,占了福建全省崩岗数的一半。“安溪遍地是崩岗,山下良田变河滩,河床高田三尺三,要想高产难上难”的顺口溜曾一度在当地百姓间流传。

安溪县水土保持办主任施悦忠说,以前是受崩岗所害,现在是因其受益,崩岗区已经变成安溪的“聚宝盆”。

2日,记者走进曾经千沟万壑、土柱林立的安溪崩岗区,放眼望去,看到的却是郁郁葱葱的草木、林立的厂房和宽敞的道路。

“安溪县治理崩岗模式是全国典型。”施悦忠介绍说,针对崩岗的不同类型,安溪县在实践中形成了变崩岗侵蚀区为水保生态区、经济作物区、工业开发区、生态旅游区、新农村建设示范区等有效的治理模式。

得益于安溪变崩岗侵蚀区中为新农村建设示范区治理模式,陈金平一家六口从崩岗侵蚀区中搬到了经过治理,统一规划安置,集中建设农村住宅统建区。

“与以往生活相比,那差别真是非常大,搬迁后赶集不用爬山,讨老婆也容易了,每个月还有3000多元的固定收入,现在太好了。”陈金平乐呵呵地说道。目前,安溪全县已安置945户,共3307人。

安溪县村民陈世哲同样在崩岗治理中受益。陈世哲说,“过去因为崩岗,良田被毁了,一度只能外出打工谋生。”而现在,他在安溪承包了近600亩的崩岗治理地,开辟有机茶园,引进生猪养殖技术,建起大型沼气池,形成以“猪—沼—果(茶)”生态循环模式运转的农业综合示范场,年产值达1100多万元,年纯利润可达100万元。

长期从事安溪水土保持工作的许永明表示,水土流失治理要持续发展,需要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治理开发并举,谋得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据统计,经过对崩岗侵蚀区的治理开发,安溪县增加茶果园3000多亩、可利用工业用地5000多亩,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每年还可增加农民收入25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