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精彩观点 > 正文

人民日报:惯性成见 为何常见?

2013-01-15 09:43:23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视频加载中...

  图一

“暴力救助”,因为长沙市救助管理站疑似殴打暗访记者,成为一个热辣而又刺耳的网络热词。动粗与否、细节如何,救助站与暗访记者各执一词,官方调查仍在进行。

虽然调查结果未明,但“人人喊打”的舆论却已席卷而来,救助站乃至当地政府已被网络舆论钉在失当、失职、失德的十字架上,“存疑”的理性逻辑被网民的道义审判所逼宫。“暴力救助”固然可恨,“惯性成见”又能否自圆其说?

社会心态一旦偏离轨道,极有可能导致社会规则普遍失灵、价值观紊乱,甚至会制造人为割裂,扰乱正常秩序。为此,解码栏目今起关注社会心态,直击非理性思维的深层忧患,探寻良性社会心态的生长轨迹。

事件存有疑点、调查仍在进行

超九成留言却认定“错在政府”

在人民网的舆情频道中,“暴力救助”一度占据舆情热点的头条位置,已有至少52万名网友参与讨论和超过5万条网友评论。

在“暴力救助”、“冷漠救助”的质疑声浪中,长沙救助管理站以及上级主管单位并未间断过澄清和解释的努力:《三湘都市报》刊文报道“恐怖救助”的9日下午,长沙市民政局便召开新闻发布会;10日长沙市救助管理站开通新浪官方微博“长沙市救助站”,以微访谈的形式进一步说明情况;11日长沙市救助管理站在网络上公布原始监控视频(图一为视频截图),并留言“希望大家耐心观看,同时也希望视频能够为我们还原事情真相”。

尽管当事双方的说法大相径庭,但不少网友的站队却出奇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