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2年第12期
www.fjsen.com 2013-01-07 16:32   来源:福建记协    我来说两句

让文体新闻“破格”出彩

黄粼

文体新闻是地市党报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编好文体新闻版面也是地市报的卖点之一。这里所说的文体新闻主要是关注体育娱乐方面的新闻,其他版面的编辑都说,文体版面是地市党报最时髦最活跃的部分,也是受众对整张报纸最期待的版面。所以说,文体新闻的编辑可以充分运用各种手段,大胆地“秀”版面,创新地让文体版“炫”起来,“酷”出来,为受众提供一道秀色可餐的精神盛宴、视觉大餐。笔者从事地市党报文体版面编辑近十年,对文体新闻的选编排版深有体会。下面就以最近的版面例子来谈谈如何让文体新闻破格出彩的一些操作思路。

首先,选编受众期待的文体新闻

受众有对新情况、新知识、新变动信息渴望认知的求知心理。受众接触新闻媒介和新闻信息,首先是为了了解外界的变动,关注他们平时所关注的焦点热点。如近来对华裔球星林书豪的关注度不亚于当时对姚明的关注。于是,湄洲日报文体版面就及时地跟踪报道,以实现受众的期待。NBA正刮着一股强劲的“林疯”,甚至已刮进了白宫并向世界体坛蔓延,作为地方报也不能缺席。诸如《林书豪生涯首登MVP》、《林书豪6犯离场》、《林书豪一战成为尼克斯队新宠》等等有关林书豪的后续新闻如期选编。同时,还增辟了相关资料,延伸阅读的相关报道,如《林书豪其人其事》,让受众了解林书豪的身世、学业、职业等各方面的情况,让受众落实了期待之后又有更全面的谈资。

体育新闻如此,娱乐新闻也是。娱乐新闻更要贴近受众的求新心理,即受众对于有新意的新闻信息的心理指向。如在春节前,受众很期待春晚的情况变化,湄洲日报也相应地编出了相关的版面。较早时候如《春晚重头戏本山“惹误会”》、《央视春晚剧本揭秘:“御用编剧”首揭央视春晚小品新创意》、《龙年春晚主持阵容华丽换血,85后美女主持李思思替下周涛》、《李思思搭档毕福剑》、《撒贝宁当魔术师“托儿”》、《央视春晚带妆彩排》等,引起受众的兴趣;后来新情况出现,也跟踪编排相关新闻。尤其是爆冷新闻,如《赵本山退出春晚舞台》,立即就配合图片和增加延伸阅读的内容 ——《年年忽悠你 从来不差钱》。在新闻传受过程中,受众对于奇怪少见的事物和反常超常的事情,常常会表现出强烈的关注和浓厚的兴趣。“赵本山退出春晚舞台”的新闻就能让受众感兴趣,甚至家庭成员之间、三五人闲聊时,都会谈到报纸上的这条新闻。如下图:

其次,追求“形”“视”兼备的版式

文体版面如何才能展示自己的特色?在版式上或艳丽或素淡,或浓眉大眼或眉清目秀,或冷色调或暖色调,都要出新、别致,大胆地“秀”版面,让文体新闻“破格”出彩。

受众在视觉上对版面会有一个整体感受。湄洲日报文体版面讲究整版的形式与受众视觉的和谐统一,追求“形”“视”兼备的版式。在编排文体版面的过程中,把握主次内容、安排色彩、处理点线面和版面布局的分寸等,都做到胸有成竹,统筹规划,尤其是注意到版面各视觉要素间形成恰当而优美的联系。

受众在接受新闻信息时,对于有趣的事实,常会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对新闻内容和新闻形式也会有美的要求。根据受众这种求趣和求美心理,我们尽可能地简化报纸版面的整体构成。我们的版面美学追求简约化、注重整体性、体现秩序感。同时更追求视觉整体与视觉中心的统一。视觉中心越明显,越有利于实现整体效果。优化视觉中心,就是要协调版面整体与部分的关系。对版面美化,力图变得更“好看”,力求达到理想的“视觉冲击”效果,阐释好版面语言,让受众阅读起来美观舒适,“可读”“易读”。如湄洲日报2012年2月12日的文体版面,即使是黑白的,也设计出重点内容放在视觉中心位置,把央视热播剧《誓言今生》“揭秘重大历史事件”的内容突出出来,以《古今大战间谍情》的字号逐渐变大,用横斜上的红底衬托,吸引眼球。如下图:

责任编辑:邓宇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