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2年第12期
www.fjsen.com 2013-01-07 16:32   来源:福建记协    我来说两句

泉州广播电视台:亦“土”亦“新”改文风鲜活生动话发展

泉州广播电视台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将“走转改”活动中形成的新思路、新做法、新经验运用于十八大主题报道,在“改文风”方面创新突破、奋发有为,喜迎十八大成就报道亦“土”亦“新”,鲜活感人,真实再现了变化发展的泉州。

在路上心里才会有时代,在基层心里才会有群众。为增强喜迎十八大成就报道的说服力和感染力,泉州台开辟了《喜迎十八大——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专栏,让记者深入基层,到社区农村、厂矿企业,融入人们的日常工作场景,感受人民安居乐业的美好生活,从中选取典型人物,策划系列报道。

深入基层,“泥土”与“露珠”赋予成就报道新的生命力,在与人物的零距离贴近采访中,记者寻找到鲜活的细节和生动的故事,从细节入手,推出《商人·志愿者·村官》、《跳热舞·住别墅·吃公粮》、《瓷艺·创意·邮票》等系列报道。《商人·志愿者·村官》报道中,记者走近湖内村主任赖金土,捕捉他在村里成长、生活、创业的轨迹,记录他成为十大感动中国抗震救灾志愿者,最初以当志愿者的心态做村长,渐渐爱上这份工作,为村子的发展不断努力的经历。记者以所见、所思、所感真切反映社会生活、展现幸福场景,以小切口、小场面评述大社会、大主题,生动展现了泉州新发展新变化和五年的辉煌成就。来自基层深入群众,喜迎十八大成就报道带着“泥土”的芳香。

亦“土”亦“新”,我们将重大主题报道与探索新媒体报道规律相结合,创新报道方式,大量运用新媒体手段于成就报道,收到了较好的传播效果。专栏开播之前,在微博上开展“科学发展、成就辉煌”线索征集,引导网民参与话题互动。系列报道推出期间,主创人员注册了“泉州新跨越”主题微博账号,在采访过程中,实时发布微博,与网友互动,并将网友反馈的评论内容融入节目,形成网上网下的交流分享。如系列报道《跳热舞·住别墅·吃公粮》镜头里,内厝村村民在跳广场舞,接着画面定格在微博跳舞图片上,并出现网友评论:二V:能跳广场舞的大叔不多啊,他们还统一着装,很帅气呢。妈咪lily爱童童:真的是很happy啊!特别是这男同胞,扭得很欢畅!!报道恰到好处地引入微博这一现代传播手段,增加了节目的可看性,扩大了受众面。通过微博互动,调动了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使报道内容更加贴近民生。采访尾声,记者撰写手记,对采访内容进行概括和延伸,再由主持人进行新闻评论,做到首尾呼应。节目样式上的独具匠心,令人眼前一亮,赢得观众广泛好评。

责任编辑:邓宇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