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2年第12期
www.fjsen.com 2013-01-07 16:32   来源:福建记协    我来说两句

厦门广播电视集团:多媒体联动力出精品

厦门广播电视集团高度重视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宣传工作,以“学习贯彻十八大”大型主题采访团成立为契机,精心策划,周密部署,狠抓落实,提出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宣传工作“三结合”方针,即与“走转改”相结合,与年底的创优工作相结合,与贯穿明年全年的节目创优创新相结合。

按照集团的统一部署,从12月3日起,集团在所属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重要时段、重要版面统一开设“‘学习贯彻十八大’大型主题采访”专栏,并结合深化“走转改”活动,由新闻中心、厦门卫视、节目中心、新媒体中心、广播电视报和总编室组成的6个采访团深入市直各部门、各区、各镇街村,工厂车间、田间地头、学校医院,广泛报道我市基层干部群众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生动场景和创新举措。最主要的经验做法汇报如下。

一、加强策划,力出精品

在成立“学习贯彻十八大”大型主题采访团的同时,还成立了采访团策划组,集团分管领导出任组长,使宣传策划常态化。根据各采访团队学习贯彻十八大大型主题采访的开展情况和下一步的选题规划、推出的主要活动,策划组定期展开互动式的交流,就整合资源、加强联动、深化主题等进行研讨,按照小处着手,但立意要有高度的原则,形成合力,力求多形式、多层面、多角度进行宣传报道,提高报道的质量和水平。

二、多媒体联动 展现恢弘气势

12月3日,集团广播电视八大栏目同步推出贯彻十八大精神大型组合报道《“跨岛”进行曲》,各栏目围绕厦门实施“跨岛发展”战略,采取多种传播手段,推出各具特色亮点的报道。

《午间新闻广场》、《厦视新闻》、《特区新闻广场》等电视栏目作了6场SNG卫星连线直播报道,全景展现厦门岛内外一体化建设的新气象,多角度呈现岛外新城、公交、教育、卫生等各项配套设施建设的美丽景象。《厦视新闻》通过习近平总书记担任福建省省长时,在厦门调研提出“跨岛发展”战略的精彩画面,结合市委常委(扩大)会议提出“奋力推进跨岛发展战略、全力加快岛内外一体化和厦漳泉同城化”的部署要求,高站位、大跨度、宽视野报道岛内外交通设施大改善、岛内外产业大转移和岛外新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成效,全面反映10年来“跨岛发展”正逐步从蓝图变为现实。《厦视直播室》推出新闻观察,围绕“岛外新城建设”和“美丽新城”等主题,重点从生态文明建设、民生工程的视角进行点评。《特区新闻广场》走进岛外市民家里,把镜头对准入选全国首批小城镇建设试点单位的同安汀溪,真实记录当地百姓在岛外的幸福生活,展现小城镇建设的华丽转身和人们生活的新变化。《十分关注》、《TV透》也围绕“跨岛发展”战略分别制作播出专题、谈话节目。

厦门新闻广播《厦广新闻》栏目当日上午10:00推出“跨岛发展”连线报道,之后每逢整点滚动播出《“跨岛”进行曲》节目,次日《厦广早新闻》栏目综合采制播发了岛外新城建设、产业跨岛发展、民生设施跨岛发展等3篇录音报道。

集团所属台海网络广播电视台整合《“跨岛”进行曲》组合报道的视频内容,在网站首页开设专题报道,供网民点击播放,积极发挥网络媒体舆论引导的作用。

广播、电视、网络多媒体联动,统一推出大型组合报道《“跨岛”进行曲》,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反响,观众纷纷表示深受感动、备受鼓舞。

三、突出频率特色 共性中彰显个性

集团所属各广播频率根据各自定位,推出各具特色的节目,在共性中彰显个性。以厦门经济交通广播为例,在前期推出的“喜迎十八大,我是交通人”、“寄语十八大,展望新未来”节目的基础上,又推出“畅谈十八大”节目,特别邀请交通领域相关人员畅谈个人学习十八大报告体会以及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共识,接下来,还将根据经济和交通的频率定位,推出学习贯彻十八大大型主题采访“行进厦门”,行进式报道厦门特区跨岛发展的日新月异。采访小分队深入各区,各街道、镇村,建设工地等,全面展现我市实施“跨岛发展”战略的生动实践,重点报道我市在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方面的创新举措,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破解交通难的最近进展等,使十八大的报道形成会前会中会后报道的有机整体,个性特色十分鲜明。

责任编辑:邓宇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