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2年第12期
www.fjsen.com 2013-01-07 16:32   来源:福建记协    我来说两句

厦门日报:“新闻大篷车”开进乡村

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后,厦门日报社按照市委宣传部统一部署,积极发挥党报宣传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努力拓展党的理论宣传平台,从11月21日起策划推出“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新闻大篷车走基层”活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厦门日报社社长、总编辑李泉佃同志亲自组织这一组重大走基层报道活动,厦门日报社副总编辑江曙曜同志自己带队与记者一同下乡到军营村。

厦门日报坚持新闻工作“三贴近”原则,不断深化新闻战线“走转改”活动精神,以“新闻大篷车”为宣传载体,走进全市六个区十几个村庄社区和重点工程建设现场,宣传十八大精神,追踪基层的贯彻落实情况,发掘厦门跨岛发展和推动岛内外一体化建设中的新典型、新经验、新成效,同时认真倾听百姓心声,真实反映他们的诉求与愿望。

活动中,厦门日报通过策划“新闻大篷车”深入全市基层,走村庄进社区,到田间地头,到基层一线,用群众的语言,用朴实的文风,向广大基层群众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推动基层更好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特别是走进当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任职时下乡到过的同安区莲花镇军营村,送文化、送卫生、送科技、送法律下乡,以质朴的语言,用亲切的乡音为广大基层群众带去党和政府的关怀,让村民心头很暖和。而带下乡的活动内容,也赢得了村民们“好看、实用”的赞誉,在社会上引起热烈反响,受到广大市民和读者的赞许。厦门日报通过“新闻大篷车”活动让党的十八大精神更有效地传播进全市各村庄各社区,促进城乡共同繁荣。而新闻大篷车作为深化“走转改”的载体,在宣传十八大精神的同时,也沿途倾听村民们的心声,反映大家的期待与愿望。

在“新闻大篷车”深入基层的同时,厦门日报为广大基层群众带去了反映厦门日报“走转改”活动的生动实践——《走街串镇看发展》新闻作品集。该新闻作品集是厦门日报开展“走转改”驻点采访活动以来,反映一线年轻记者深入我市20个街镇所采写的展现基层脉动,体现厦门城市科学发展生动实践的优秀作品。广大基层群众通过《走街串镇看发展》可充分了解我市跨岛发展战略与岛内外一体化建设进程,进一步鼓舞一线干部群众的士气。

除了以“新闻大篷车”的形式走进全市六个区十几个村庄社区和重点工程建设现场,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厦门日报还结合今年的改版工作,进一步深化“走转改”的实质内容,12月份新推出一些贴近读者的栏目,如《记者在现场》、《记者求证》、《公安达人微提醒》、《阅报栏》等,受到读者的好评,他们纷纷来电称:日报的版面更加活跃了,《记者在现场》、《记者求证》是“走转改”的转化和延伸。由于内容是记者深入一线采写的,特别真实、客观、具体,更接近新闻的本质,可读性强,和市民的生活很贴近。

责任编辑:邓宇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