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2年第12期
www.fjsen.com 2013-01-07 16:32   来源:福建记协    我来说两句

以“走转改”为载体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十八大” 大型主题采访

袁荣祥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当前新闻宣传战线的首要政治任务。各新闻媒体要大力弘扬“走转改”精神、深化“走转改”活动,动员各级各类媒体更为集中、更为广泛地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十八大”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推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热在基层、热在群众。

一、在广泛宣传、准确阐释上下功夫。要把十八大精神宣传贯穿到主题采访活动的全过程,紧紧围绕十八大主题,全面准确深入地宣传十八大的重要意义和历史贡献,宣传十八大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要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十六大以来的历史跨越和辉煌成就,深刻揭示科学发展观的历史贡献和指导地位,深刻阐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引导全省干部群众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要广泛宣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总体目标,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重大部署,宣传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大任务,引导干部群众把思想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

二、在走进基层、宣传群众上下功夫。要切实坚持“三贴近”,广泛报道基层群众运用多种形式学习十八大精神的生动场面,报道基层党组织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创新举措、进展成效和特色亮点。要集中力量做好反映各级党委政府统筹城乡建设、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的“民生行”新闻宣传,做好全省各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总结推广“长汀经验”、全面推进生态省建设的“美丽福建行”新闻宣传,做好各级各有关部门大力实施“三维”对接和“三群”联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企业行”新闻宣传,为在更高起点上推动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三、在坚持导向、把握基调上下功夫。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进一步唱响主旋律、突出主基调。要全面准确宣传,对一些新思想、新要求、新举措的宣传要科学把握,对一些重大问题、热点问题、敏感问题的阐释要严谨稳妥、防止简单化片面性。要加强热点引导,在主题采访活动中深入了解社情民意、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针对经济形势、民生保障、思想认识等方面问题,有针对性地解疑释惑、疏导情绪。要严格宣传纪律,切实抓好新闻舆论阵地特别是互联网管理。

四、在探索创新、提升水平上下功夫。要通过深化“走转改”,使主题采访活动成为推动十八大精神扎根基层的过程,成为新闻工作者提升素质能力的过程,成为探索创新重大主题宣传工作的过程。要坚持“贵在转”,组织编辑记者深入基层一线,感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最火热实践,总结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最新鲜经验,思考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最紧迫课题,反映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最热切呼声。要破解“难在转”,把采访报道与开展“下基层、解民忧、办实事、促发展”活动结合起来,更好地为基层服务、为群众解忧。要着力“重在转”,在采访报道中多一些泥土芬芳、雅俗共赏,不断提高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新闻宣传的亲和力、感染力。(摘自学习贯彻十八大大型主题采访动员暨“走转改”工作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

责任编辑:邓宇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