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2年第12期
www.fjsen.com 2013-01-07 16:32   来源:福建记协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深入“走转改”贯彻十八大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要求加强和改进网络内容建设,唱响网上主旋律;加强网络社会管理,推进网络依法规范有序运行。东南网作为福建新闻门户网站,省里的主流媒体,十八大以来,大力践行“走转改”,深化十八大主题宣传,聚焦基层群众、挖掘感人故事、体现生动现场,全面反映全省各地、各行业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高涨热情。

一、重视内容建设,加强原创栏目策划,唱响主旋律

东南网抽调精兵良将,围绕十八大宣传制作了多个专题,并在首页做重点推介,所建专题有《新起点、新征程》、《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推动福建新跨越》、《为了人民的期盼》、《海峡两岸十年交往》、《学习贯彻十八大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等。其中,《新起点、新征程》专题刊发稿件2065条,图片870幅。

结合现有栏目,以百姓喜闻乐见的报道形式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东南网从11月起推出社区报道专栏《社区我最红》,以最草根的方式反映社区明星积极向上、乐观平和的生活态度,展现他们的可亲、可敬或不平凡的故事。

《社区我最红》至今已推到第5期,最近一期关注的是福州岳峰南路的一位老依姆周爱莲,无论是烈日当空,还是雨水绵绵,她总是风雨无阻地带着她的“装备”,来到街上“捡垃圾”。之前所推出的《义务“广播”新闻14年 六旬依伯社区走红》、《豪爽老郑有求必应 千幅画作免费送社区邻里》、《随叫随到的社区守护人》、《林云珠:退休后把看车当“事业”》等报道,均在基层百姓中引起热烈反响。

《新世代报告》则走入高校学生群体,反映他们的生活、学习、就业状况,叙述他们的喜怒哀乐、他们的理想和困惑;《恋恋三十三天》关注城市中平民百姓的爱情婚姻;《网络正能量》关注了网络社会热烈关注的可贵的精神、向上的力量。这一批新栏目,真正实现了三贴近,践行了“走转改”,宣传了十八大的精神。

二、围绕主题宣传,把握脉动、狠抓落实

十八大召开前夕,东南网推出记者走基层特别策划报道《喜迎十八大·身边的十年》,将笔触对准基层百姓,通过他们自身的讲述,与网友一同回顾十年来身边所发生的点滴变化。在“身边的十年”系列报道中,《公交司机老郭的开心事》、《健身飞入寻常百姓家》、《广场上响起嘹亮的歌声》、《从书信到微信》等诸多篇目引起了网友的共鸣。

11月8日,十八大开幕当天,东南网第一时间推出《八闽学习贯彻十八大》原创报道专栏,《水部街道党员干部观看直播》、《90后海警今日入党》、《30万册报告单行本与读者见面》等报道及时宣传我省社会各界学习贯彻十八大的情况。《八闽学习贯彻十八大》报道专栏目前已推出近30篇相关报道,还将持续深入开展下去。

12月5日以来,东南网记者随省电力公司走基层采访报道团,深入泰宁县220kV新胜变电站、泰宁杉城镇八里桥村、南平闽延电力建设有限公司等地,现场感受基层电力员工贯彻十八大精神,服务企业、服务百姓的情怀。在泰宁县220kV新胜变电站,记者见到了常年在外漂泊的站长余雄,他从业以来,因电力工作需要,先后在九个变电站工作过,理解了基层员工工作的艰辛;还有福建唯一巾帼电缆班,默默奉献闽北山区26年,事迹感人。

12月12日,东南网的《网络正能量》栏目围绕十八大主题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等内容的访谈录制。这期网络正能量邀请了四位嘉宾:中共福建省委党校副教育长、教授凌厚锋,福州市鼓楼区军门社区党委书记、十八大代表林丹,福建日报经济文教部记者黄云峰以及网友代表廖建江。这次访谈,交流了习总书记深圳出行亲民作风形成的反响、怎么去理解习总书记说的“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各级政府部门应该怎么去落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应该怎么更好地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等等。节目内容即将在福建日报和东南网等平台刊播。

12月12日起,东南网记者由总编辑带队跟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袁荣祥率领的的十八大宣传采访团深入泉州晋江、三明大田、泉州永春等地开展新一轮的采访宣传。接下来,东南网记者还将分批赶赴全省各地基层,持续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十八大”主题走转改活动。

责任编辑:邓宇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