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走基层 转作风 改文风 > 正文

法制今报深入开展“走转改”活动

2012-11-01 15:17:38  来源: 福建记协  作者:   
视频加载中...

“走转改”活动开展以来,法制今报社精心组织,精心部署,认真实施。成立“走转改”专项活动领导小组,由报社领导班子担任组长、副组长,组员由采编部门中层干部组成,下设办公室。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地开展工作。

一、 “走转改”活动概况

法制今报是我省唯一的政法类纸质媒体,是我省政法综治工作宣传的主渠道、主阵地。根据报社的属性并结合政法综治工作的特点,一年多来,法制今报开辟各类“走基层”栏目8个,自2011年8月17日开辟“以创新促和谐·走基层”栏目开始,先后推出了“护航福建新跨越·走基层”、“平安故事百例·走基层”、“外事服务助海西·记者走基层”、“记者走基层日记”等专栏,2012年又陆续推出“爱民故事·走基层”、“创造新业绩喜迎十八大——我省政法系统为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保驾护航·记者走基层”、 《司法行政第一线·走基层》专栏,截止今年9月底共刊发各类文章200余篇。并在省委政法委官方网站“福建长安网”(原平安福建网)、法制今报网同步发布。下派编辑记者到基层体验生活、调研,并建立了10个基层联系点。报社将新入职的记者全部下派到各设区市(记者站)新闻中心,进行实践锻炼,以提高综合素质。同时分期分批安排报社本部编辑记者下基层体验生活、调研,每人次下基层时间不少于5天。

二、“走转改”活动实践

下基层的同志、各设区市记者站(新闻中心)的记者要每月撰写一篇心得体会,采编人员精心策划、积极参与、深入一线,采写了大量的鲜活稿件,锻练了采编队伍。在记者下基层的过程中,每到一个基层单位,都以饱满的姿态投入到工作中,受到基层干警的好评。

今年9月初,为迎接党的十八大,法制今报与省委政法政宣处联合推出“创造新业绩喜迎十八大——我省政法系统为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保驾护航”记者走基层栏目,宣传我省政法系统为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保驾护航、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经验成效,报道同时刊登在福建长安网、法制今报网上。记者周新采写了《医患纠纷‘南平解法’之三大法宝》,刊登在9月4日的一版头条,报道这一全国同行最“热门”的南平医患纠纷调解中心独有的“南平解法”。此篇文章获得今年第11期阅评快报好评。

为了全面宣传我省司法行政“服务重大项目到一线、化解矛盾纠纷到一线、创新社会管理到一线、服务保障民生到一线、优化法治环境到一线、整合力量资源到一线”的六项创新举措、典型经验和先进事迹。福建省司法厅法制宣传处与法制今报社联合推出《司法行政第一线·走基层》专栏,记者杨建强赴泉州泉港区采写《“外来妹”的调解情怀——记泉州泉港区综治协管员、调解员林秀圭》。

今年3月份开辟的“爱民故事·走基层”专栏至9月底,共刊发 72 篇稿件,记者周新走访建瓯市民警爱心帮助贵州农民工兄弟的实例,采写了《建瓯警察爱心行动:让贵州农民工兄弟一路走好》,记者兰国斌赴连江筱埕边防派出所采访民警林总,采写了《不是亲人胜似亲人——连江筱埕边防派出所民警林总真心服务辖区群众》,记者邓炳秀赴龙岩市上杭县采访民警赖耀泉的感人事迹,采写了《‘迷你警务’暖民心——记上杭县公安局交管大队事故中队副中队长赖耀泉》记者刘志雄深入南平市劳教所,采写了《用贴心化解坚冰——记南平劳教所民警郑传平》。记者兰国斌深入福州市连江黄岐边防派出所,采写了《台胞们心目中的‘草帽警官’——连江黄岐边防工作站台检干事陆晓华》。记者吴国锦赴莆田市城厢区东海派出所,采写了《一枝一叶总关情——记莆田城厢区东海派出所教导员方志敏》。记者蔡开元、邓炳秀深入龙岩偏远山区大池派出所撰写的《所长和他的96个“兵”》获省“走转改”好新闻三等奖。

三、“走转改”的收获与体会

目前,法制今报记者在基层的工作已经形成常态化、制度化。各设区市都下派了2名记者,平潭综合实验区1名。他们在一年多走基层的实践中,感受到了基层无穷的魅力与深刻的内涵,他们的稿件都来自于基层一线,在执法执勤现场、窗口单位、城乡结合部、在大山深处,在海岛渔村、在边防警营、在基层政法综治部门,担负着社会管理创新、维护一方平安的政法综治干部、司法、公安民警,他们兢兢业业、默默奉献的一言一行、一点一滴,都是记者们捕捉的亮点、采访的素材。撰写“爱民故事·走基层”栏目的稿件90%都来自于基层派出所,干警们忠于职守,践行执法为民理念的事迹可歌可泣,爱民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爱民的情怀时时涌动。他们深有感受地说,虽然在没有开展“走转改”活动之前,也采写一些基层的稿件,但浮在面上,经常是抄材料,或者是把基层通讯员的来稿稍作改动便发出去,没有自己切身的感受,通过“走转改”,将身心沉到基层,深入一线、执法执勤现场、与他们同出警、同工作,体验他们的酸甜苦辣,从思想、精神、身心、业务的层面上都得到升华,作风得以转变,文风大大改进,基层鲜活的素材感人的故事无不为之动心。也使他们认识到记者职业责任的平凡与光荣。

在蹲点日记里,记者邓炳秀写道:“大山深处的夜,除了不知名小虫的叫声,是那样的静谧,睡在临时为我整出来的卧室里,在想着明天他们又开始的一天…。这次下基层蹲点体验活动,让我真正感受到了基层民警的艰辛和不易”。记者田昕写道“在东坑,村里的大事小事,村里的经济发展都是边防警察的心头大事,常常是人刚坐下吃饭,连椅子都还没坐热就又要出去办事。自然村之间、宗族之间、姓氏之间关系的错综复杂引起的矛盾纠纷,更是让他们忙里忙外,一年四季都守在村里难得回次家,他们的这种为民解忧,想民所想、不厌其烦、敬业团结的精神让我深深佩服。在东坑边防派出所这几天,我看到了军人的坚毅、感受到边防警察独特的魅力。”

“走转改”是一项长期、长效的活动,对于新闻媒体和从业者来说, “来自人民群众、扎根基层一线”,是我们新闻工作者一生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