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走基层 转作风 改文风 > 正文

福建教育电视台持续深入开展“走转改”活动显成效

2012-10-31 15:19:46  来源: 福建记协  作者:   
视频加载中...

新闻策划能力增强采编队伍水平提高 内容鲜活富有教育特色

近期,福建教育电视台在新闻栏目《福建报道》中先后推出“海西励志先锋榜”、“关注异地高考”、“记者走基层”、“身边的感动”等系列报道,解读教育方针政策、反映各地教育发展现状、关注校园教学生活,及时跟进报道当下教育热点话题,内容丰富选题多样,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体现了福建教育电视台新闻整体策划能力的进一步增强,新闻采编队伍工作水不断提高。

出色完成“励志校园•感动海西”学生资助公益宣传活动任务

历时5个月的我省首届“励志校园•感动海西”学生资助公益宣传活动于日前告一段落。此次活动由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等四个部门联合举办,主要内容包括“海西励志先锋”人物评选、学生资助公益宣传作品征集和资助宣传报道等。

活动伊始,福建教育电视台就围绕活动的报道要求,及时与省教育厅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沟通联系,确定采访内容和对象。新闻部派出多路记者走访八闽大地,并于5月25日开始在《福建报道》中开辟《海西励志先锋榜》专栏,展播我省近年来资助事迹和励志人物的报道。在长达5个月的时间里,共播出了家庭经济困难但自立自强的福州大学学生典型夏德伟、身世坎坷却乐观向上的闽东卫校学生陈梅等10位“海西励志先锋”人物的先进事迹,还播出了建阳一中 “济困助学”爱心基金、宁德教育资助管理部门多举措开展助学贷款工作等众多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开展学生资助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近30期节目大版块的集中播出,为宣传我省学生资助政策和资助成效,弘扬励志典型人物事迹,促进全社会都来支持学生资助管理事业、关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激励青少年学生成长成才,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体现了媒体的社会责任感。

下一阶段,我省还将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并要求各级各类学校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有计划、有步骤地加强对10位“海西励志先锋”人物先进事迹的推广宣传,广泛开展励志模范学习教育活动。对此,福建教育电视台将继续做好后续跟踪报道。

关注异地高考及时报道教育改革政策

最近,教育部明确规定各地有关随迁子女升学考试的方案原则上应于2012年年底前出台,这一规定随即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异地高考”成为当下热点话题。那么,这将给在我省就读的外省户籍学生带来怎样的影响,我省如何应对开放异地高考后的工作?带着这些问题,新闻部派出采访组分别深入采访了省教育厅领导、基层教育部门、学校师生,连续发出三篇高质量的深度调查性报道——《2014年福建开放异地高考 非闽籍学生普遍留校》、《应对异地高考压力 我省做好扩容公办校准备》、《应对异地高考压力 泉州做好扩容公办校准备》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