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走基层 转作风 改文风 > 正文

厦门卫视陈婷:乐在助人中

2012-10-30 15:30:28  来源: 福建记协  作者:   
视频加载中...

作为一名“凤凰花”栏目的记者,我们的日常工作,就是要努力发现生活之美,其次是给市民提供一个投诉求助的平台。所以我们的口号是“有困难凤凰花来帮忙”。从节目开播至今,向我们求助投诉的事件有几百起。我们发现,很多纠纷及无法及时处理的起因,是基层群众的法律意识不强,自身文化水平有限,不知该如何更好地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我们发挥了媒体的影响,集合社会各界的力量来及时帮助他们。

有一次,我接到集美后溪黄地村村民刘先生的求助电话,说他的女儿今年已经十岁了,也有一个让他烦恼了十年的问题:孩子一直是黑户,没能上户口。于是,我坐了一个多小时的车,翻过了三座大山,来到了地处深山的黄地村,这里是厦门较偏僻的村子。村民在田地里劳作,小鸟在山间飞舞,云雾在山头缭绕,到处是一望无际的绿,让记者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但这里的经济不富裕,村里的成年人几乎都外出打工了,留下来的只有老人和上学的孩子。来到了刘先生家,我看到的是“家徒四壁”还有已经看不见东西的刘先生的老母亲。跟刘先生还有他的母亲交谈后,才知道这十年的烦恼就是她的女儿,刘玲珑。原来村里只要村民助人知道孩子出生的事,就可以到村委去登记办户口,但孩子出生那年,政策改革,需要医院的出生证明才可以办户口。但刘玲珑是凌晨三点出生的,从山里摸黑去医院是不可能的,便在自己家中叫接生婆来接生了,所以孩子就没有医院的出生证明,而这十年来,也就一直办不了户口。可是现在,孩子要上初中了,学校说孩子没有户口是上不了初中的,这急坏了刘先生一家。于是,“凤凰花”栏目协助刘先生,到他们所在的村委会开证明,但还需要刘先生和她的女儿去做亲子鉴定,可是这对一个月收入才一千多块钱的四口之家来说,无疑是负担不起的。最后,在记者的多方协调下,在集美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大家筹款帮助刘先生和女儿去做了亲子鉴定,刘先生的女儿成功上了户口。

在日常工作中,记者接到过许许多多类似的求助和投诉,而这一年来“凤凰花”记者俨然成为了维权记者。我们感觉到,一些弱势群体、偏远山村的群众的权益并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法律意识的缺失,再加上经济不富裕,让他们吃了不少苦,也让他们的维权之路变得更艰辛。

作为一名年轻的记者,通过一次次的“走基层”活动,我更深刻地明白了“接地气,新闻才能冒热气”这句话的真正含义。“走转改”最大的特色就是将镜头带进最偏远的山村,让记者和电视机前的观众看到并了解最基层的生活画面,有时我们看到的是泪水,更多的时候则是群众最淳朴的笑脸。作为年轻的凤凰花记者,我深刻地体会到,不管他们何种身份地位,不管他们身处何处,我们都要通过自己的工作,真正地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