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走基层 转作风 改文风 > 正文

厦门卫视陈声:有困难,凤凰花来帮忙

2012-10-30 15:12:45  来源: 福建记协  作者: 陈  声  
视频加载中...

“走转改”是对新闻工作者综合素质的考验。在走基层中,记者应该不停留于表面,而是能够沉下心来,更深刻地分析事物的内在规律和潜在规律。今年以来,《我爱闽南话》之《民生第一等》将贴近基层群众的民生新闻进行到底,作为一名“凤凰花”栏目的记者,我力争时时刻刻在基层,帮助群众,贴近民生,反映民声,同时也发现基层群众中的好人好事。

1、“走转改”报道让消费者受益——绳子绑螃蟹,身价近百元

今年三月份,我跟随厦门质量监督局对厦门一些海鲜酒楼进行突击检查。也许平常大家到海鲜酒楼消费的时候,并没有发现,在螃蟹身上绑着非常粗厚的麻绳或者塑料绳。经执法人员当场称重,发现绑了粗厚绳子的螃蟹与没有绑绳子的螃蟹重量换算成价钱,差了将近百元,这一结果令人惊讶。很多消费者并不知道,自己在消费的时候,也莫名奇妙地为绳子付了钱。此报道提醒了不少消费者,也对如今海鲜酒楼诚信经营起了一定的监督作用。这样的发现与报道,必须要走到基层中,到群众消费的地方,关心消费者的切身利益,推动文明消费,倡导诚信经营。

2、“走转改”之群众解惑——小区绿地大变身,市民不解求答案

有市民通过栏目的热线电话求助,说到自家小区里的绿地几乎一夜之间被破坏,草地翻开,树连根拔起,一群工人在施工。小区绿地怎么了?难道有其他用途了吗?带着小区居民的疑问,我走访了莲岳里现场施工的工人,他们表示绿地将改造为停车场,而对其他的情况,一问三不知。到居委会进一步了解情况后,才知道这是去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延续。去年因为天气的原因所以拖延了,一切改造工作都是经过合法合规的程序进行的,唯一没有做好的是宣传解释工作,才导致了小区居民的一场误会。将事情的来龙去脉报道后,也给了小区居民一个答案。在此次报道中,我发现,走基层是求证客观事实真相的过程,为群众答疑解惑,促进社会群体的沟通交流,也是媒体和记者的重要职责。

3、“走转改”之追梦精神——四个老人的万里轮滑梦

春天的厦门迎来了四位特别的老人,他们都年过六旬,他们有一个约定,从三亚到漠河,其间的万里路程要用轮滑来完成。因为对轮滑的热爱,促使四位老人相聚,经常参加一些轮滑比赛的他们,今年自发组织了一个具有挑战性的活动--“轮滑万里行”。经过二十几天的路程,他们到达了厦门,对于厦门这座美丽的城市,他们十分喜爱,但是他们要继续万里轮滑路。一路上四位老人遇到过许多困难,但还是风雨无阻,互相扶持,这一份坚定,只有一个简单的理由——追梦。他们表示,虽然跟年轻人比起来,他们所剩的时间不多,但还是愿意用这段时光去发光发热,完成自己的梦想,也告诉大家,追梦这个词,永远不会消失,它存在于生命每个阶段。也只有在基层,我们才能邂逅这样的故事,摒弃那些华而不实的表象,真正地返璞归真,在走基层的过程中与这样的美好相遇,更把这份感动带给更多的人。

非常感恩有这样的机会,能够走基层、转文风、改作风。走基层的经历使我能够更快地成长,把“走转改”作为我们新闻工作者的自觉行动和职业追求坚持不懈地践行下去。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倾听群众意见、表达群众意愿。在这个过程中,付出更多,收获更多。今后还将继续秉承这样的优良作风,坚定思想信念,为此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