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走基层 转作风 改文风 > 正文

全国40多家晚报总编、记者赴安溪采风

2012-10-24 10:05:06  来源: 福建记协  作者: 徐佳灵  
视频加载中...

发挥权威主流作用 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泉州晚报策划“中国真茶韵·安溪铁观音”大型品牌推广活动成效显著

全国40多家晚报总编、记者赴安溪采风

茶博会开幕当天,泉州晚报32版《国饮》特刊耀目亮相

泉州晚报社在开展“走转改”活动中,注意发挥媒体的作用,通过牵线搭桥,为地方区域经济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近日,由泉州晚报社联合安溪县政府、中国晚报工作者协会联合主办的“中国真茶韵·安溪铁观音”活动正在落下帷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10月9日至14日,由中国晚报工作者协会、中共泉州市委宣传部主办,泉州晚报社、安溪县人民政府承办的“中国真茶韵·安溪铁观音”品牌推广行动之全国晚报总编(记者)“走转改”赴安溪茶乡大型异地采访活动在安溪隆重举行。中国晚报工作者协会秘书长梁秀伟、副秘书长李凤祥,中国晚报工作者协会副会长、武汉晚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林霓涛,以及来自全国各地40多家晚报的70多位总编、主任、记者共同参加此次活动。

报社牵头策划 推广安溪铁观音品牌

全国晚报总编(记者)“走转改”赴安溪茶乡大型异地采访活动,系“中国真茶韵 安溪铁观音”品牌推广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由泉州晚报社牵头策划的“中国真茶韵 安溪铁观音”大型品牌推广行动,是报社参与县域经济发展推广的尝试,也是报社践行科学发展观、落实“走转改”活动的具体实践。

安溪现有茶园60万亩,年产茶叶6.5万吨,以铁观音为品牌的茶产业是泉州乃至全省、全国县域特色经济的典型代表,基础扎实,辐射力强,产业链齐全,拥有深厚的历史积淀,经过历届党委政府的持续努力,茶产业持续发展壮大,利民富民,有效地改善了百万农民的生活。尽管如此,作为安溪农民赖以为生的茶产业,这几年来也受到了市场很大的冲击,如何更好地推广安溪茶业品牌,让更多人熟知铁观音、爱上铁观音,不断扩大和稳定市场占有率,是摆在政府和茶农面前的一大课题。

在“走转改”活动中,泉州晚报社领导了解到安溪县农民的这些需求,认为利用党报的影响力来推广活动,不失为一个有效的途径。于是,由中国晚报工作者协会、泉州晚报社与安溪县人民政府联合策划,推出了“中国真茶韵 安溪铁观音”大型品牌推广行动,把她作为服务县域特色经济发展、服务当地百姓群众的崭新模式。整个行动,根据就地整合、全国推广和以评选深化宣传、以宣传引导创新的基本思路,分为五项评选活动和新闻推广两大板块:五项评选活动于2012年5月份开始,延续至9月份,包括:安溪铁观音制茶工艺大师、安溪魅力茶园、安溪铁观音五星茶企、2011-2012年度安溪十佳茶叶网商、安溪茶产业创新创意奖,从人才、生态、品牌、新业态、产业创新等方面,多角度推动安溪茶产业转型升级。活动开展后,泉州晚报社记者编辑不仅深入基层仔细了解茶农的需要和困惑,根据实际情况策划了大师系列等专版,而且致力于挖掘内涵,帮助茶农发现优势,提升茶产业的含金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