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走基层 转作风 改文风 > 正文

福建教育电视台推出"走转改"系列报道 "感念师恩"

2012-09-29 17:02:59  来源: 福建记协  作者:   
视频加载中...

深入基层倾听教师声音 精心讲述优秀教师故事

福建教育电视台推出“走转改”系列报道“感念师恩”

今年的9月10日是第28个教师节。教师节是表达学生对教师感恩之情的节日,在这个隆重而又热烈的节日期间,作为我省唯一的专业的教育电视媒体,究竟该为老师们准备什么样的礼物?

在省教育厅的支持指导下,福建教育电视台经过精心策划、周密部署,于8月底推出“感念师恩”系列报道。一位位爱岗敬业育桃李,情系教育乐奉献的“师魂”形象活跃在荧屏上,展现在广大观众眼前,为在全社会弘扬尊师重教风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提前策划周密部署 加强新闻报道整体策划能力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福建教育电视台对该系列报道的策划没有等到开学之后,而是提前到八月中旬就着手开始进行。台领导带领新闻部人员与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有关处室多次召开座谈会,反复推敲节目内容和形式,确定了系列报道的指导思想,制定了立足“真实感人、形象生动”的报道总要求。策划人员精挑细选出十四位优秀农村教师作为采访对象,安排三组记者进行采访报道。参与报道的记者将选题细化到每一个切入点,对于涉及的人物、背景,都提前做了细致的了解,列出详细的采访提纲,做好采访计划。同时,台创意工作室制作了精美的宣传片和片头,使这组系列报道内容丰富、形式新颖,体现了福建教育电视台新闻整体策划能力和水平的提高。

记者战高温斗酷暑 深入基层倾听一线教师声音

8月中旬,酷暑当头,台新闻部三路记者早已做好了战高温、斗酷暑的心理准备,按照计划奔赴目的地采访。8月19日,虽然是周日,第一组记者、驾驶员依然放弃了休息时间,开始前往泉州、厦门、漳州三地进行采访。

记者此次所要采访的学校具有一个共同的特征,所去的基层学校全部是地处偏僻的山区、海岛等偏远农村。教育台记者的到来,让学校领导、受访教师在精神上得到很大鼓舞,不少学校领导表示,此次记者的到访,体现了省教育厅对偏远农村学校的关怀,也体现了教育台关注乡村教育的高度责任感。在镜头面前,记者被南安华美中学洪旭斌老师“痴心山乡、痴心教学、痴心工作、痴心助困、痴心服务”的“五痴”精神所感动,更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候选人庄巧真的勇于同病魔作斗争,与时间赛跑的精神所钦佩;为厦门翔安新圩中学的叶晓华老师带领着一群学生追逐着阳光,所带的班级富有朝气、成绩名列前茅所感动。

采访中,记者们克服了天气炎热、连续工作造成身体疲惫等困难,精心采访制作,保证了节目的质量。据了解,每组记者采访完毕,行程都近三千公里。

创新报道形式 打造宣传强势

辛勤的汗水换来了大量深动感人鲜活的素材。在节目制作中,记者改变了传统的报道形式,主要采用了纪实方式,具体、生动、形象地反映新闻事件和典型人物。大到标题的制作,小到每个词语的应用,都用心推敲,细细琢磨。在节目后期编辑时,注重音效处理,使得节目更富有感染力。

随着节目的陆续播出,许多接受采访的学校、地方教育行政管理部门都纷纷组织当地教师、学生收看。不少地方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学校有关负责人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给记者反馈认为“感念师恩”系列报道客观、真实、生动,富有感染力,体现了当代基层教师的时代精神,对被采访者来说是一种精神嘉奖,对其他老师来说,更是一种激励和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