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走基层 转作风 改文风 > 正文

厦门卫视梁杰:反映社情民意 关注民生话题

2012-09-28 15:26:53  来源: 福建记协  作者:   
视频加载中...

“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开启以来,我所在的厦门卫视《两岸新新闻》栏目结合自身实际,下基层、进社区,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一系列策划报道,贴近民生、反映民意。

2012年以来,我栏目记者加强建立基层联系点力度,走访厦门教育局未保办、外来务工人员之家、海兴社区等,实地了解在厦外来务工人员工作、生活情况,并把触角伸向厦门翔安、同安等区县,聚焦“三农”。采写了包括:厦门调整普通住房标准,惠及更多购房者;草根微博做公益,要让社区暖洋洋;以及胡萝卜穿“黑衣”,采购商嫌弃,农户伤心等一系列的民生新闻。

在节目制播中我们发现,关注民生议题,增强新闻的贴近性和实用性,极大地提升了观众的关注度和参与度,热线电话拨入量明显增多。

热线电话中,有的民众对新闻事件表达观点,希望通过节目反映;有的民众提供新的线索,希望节目进一步跟进;有的民众表示赞扬,觉得节目体现民意,很给力。

在与观众一来一往的对话沟通中我深切感受到,下基层绝不仅仅是一条新闻、一个系列报道那么简单,你必须耐心倾听,想民所想,用心服务,才能找到让老百姓满意、受老百姓拥护的报道好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