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走基层 转作风 改文风 > 正文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袁荣祥率记者赴边远山区采访

2012-09-21 14:59:24  来源: 福建记协  作者:   
视频加载中...

开展喜迎党的十八大“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袁荣祥率记者赴边远山区采访

9月10日起,由中央驻闽和省主要媒体编辑记者组成的四个“走转改”采访组,分头深入全省各地开展“科学发展、成就辉煌——‘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袁荣祥亲自率领一支采访组赴闽浙赣边界浦城、松溪、政和等欠发达边远山区县采访,以实际行动践行“贵在走、难在转、重在改”的精神要求,生动反映广大干部群众迎接党的十八大的实际行动和热切期盼。随着这次“走转改”活动的持续推进,在福建社会各界持续不断引发热烈反响,有力地推动了工作,进一步完善了宣传部门和媒体领导带头“走转改”的长效机制。

9月6日全国“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视频动员会结束后,我省在9月7日上午即组织召开了省新闻战线“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动员会,迅速传达学习、全面贯彻落实中宣部视频动员会精神。袁荣祥同志在作动员部署时强调要按照中宣部开展“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的统一部署,大力发扬“走转改”精神,努力推出一批展示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成就的精品佳作,进一步兴起迎接党的十八大宣传热潮。同时组建了由16家中央驻闽媒体、8家省属媒体以及各设区市主要新闻单位参加的联合采访团,下设四个采访组。袁荣祥同志亲自担任联合采访团团长。

袁部长带领的采访组一抵达采访目的地,就马不停蹄地深入鑫胜玩具、南山炭业、祥盛彩印等企业生产一线,走进石陂镇布墩村、祖墩乡严地村等农村田间地头,探访郑墩镇洋墩村上合新村、铁山镇湖里新村等山区造福工程,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农民生产生活和县域文化建设情况,与机关干部、企业职工、农民代表深入交流,共同探讨推动山区县又好又快发展的思路办法,充分了解山区县发挥绿色生态优势,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着力发展绿色经济、打造绿色城市、建设绿色新区、保护绿色生态,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成功实践,引导当地干部群众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生态省建设的自觉性坚定性。

为做好这次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省委宣传部按照“一县一亮点”的原则制定了周密的方案,收集了大量采访线索,明确了采访报道内容、采访线路、进度安排、具体要求,组织全省6000多名编辑记者深入基层调研采访。袁荣祥同志嘱咐同行的记者:“走转改”贵在走、难在转、重在改,只有真正用情、用心、用功走下去,才能感受到基层翻天覆地的变化,才能感受到干部群众创造新生活的热情,才能挖掘“科学发展、成就辉煌”背后的根本原因和深刻内涵。记者们珍惜机会,尽施才华,通过深入基层一线,聚焦地方特色,挖掘发展亮点,亲身体验到科学发展、绿色发展、生态强省等文件词汇转化为火热实践的过程,真切感受闽北地区抓住打造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区的良好机遇,亲眼目睹山区百姓发展绿色经济、保护绿色生态的开拓创新,亲耳聆听百姓故事和百姓心声,与基层民众的心贴得更近、情聚得更浓。从9月12日开始,省、市主要媒体统一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开设《喜迎十八大——“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专栏,并配发评论,每天至少刊播一条新闻报道。截止目前,全省媒体刊播“接地气”、“冒热气”的“走转改”报道480多篇(条)。《小桂花 大产业——中国丹桂之乡浦城的绿色发展之路》、《乡土IT企业的升级进行时》等一篇篇反映八闽大地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等各项事业发展亮点的报道,生动展示了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丰硕成果,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和好评。

自“走转改”活动开展以来,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袁荣祥已先后三次带头开展“走转改”活动,身体力行推动“走转改”。在袁部长的率先示范下,“走转改”正成为福建省党委宣传部门和各媒体的基本理念和常态机制。各地党委宣传部主要领导和各媒体负责人也纷纷自觉参与“走转改”采访活动,从派媒体走基层到带媒体走基层,以一名普通记者的身份和视角,身入基层、心入基层。

本次“走转改”大型主题调研采访活动,得到省委书记孙春兰的高度肯定,她批示要求各级党委领导同志支持配合活动开展,全省干部要学习贯彻“走转改”精神。在调研采访过程中,各地及各县(市区)高度重视,均在第一时间召开了由党政主要领导、党委宣传部领导及相关部门领导和所属媒体负责人参加的“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汇报会,及时搞好对接、介绍情况、提供线索、安排采访。采访活动将持续到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活动结束后,将深入总结交流活动的做法体会,结合庆祝第十三个中国记者节,对优秀新闻作品和先进组织单位进行表彰奖励,编辑出版优秀作品集,同时部署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