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走基层 转作风 改文风 > 正文

什么样的新闻能成为头条?

2012-09-18 13:29:07  来源: 福建记协  作者: 郑琪  
视频加载中...

新闻栏目是每个电视台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但很多电视台的新闻栏目排播千篇一律,领导人的行程报道、党政部门会议新闻等往往占据了头条部分。这样的新闻,一般来讲政策性宣示的东西多、隐藏的深意多,但是对观众来说,能理解的内容少、能产生的共鸣少。

随着“走转改”的进一步深化,很多记者深入基层蹲点采访,进一步转变文风、改变作风。如何把这个活动往前往深推进呢?是否存在从整个新闻的架构和理念上进行“走转改”的可行性和必要性呢?如果有,要怎么做呢?或许可以从改变新闻的头条开始。

一个新闻栏目的头条是这个栏目的旗帜,也是吸引观众第一眼的要件。凡是涉及到民众衣食住行娱的民生话题,以及会产生深远影响的重大事件,都能成为头条。举例来说,近期成品油涨价,成为民众普遍关心的话题,因为这样一涨价,民众的出行就会受到影响,长途运输成本也会连动上涨,民众会问:这么涨下去,生活压力增大,有没有解决的办法?成品油属于关系国计民生物资,能否说涨就涨?有关部门对解决油价上涨问题采取了怎样的应对措施?从这样的思路挖下去,应该可以挖掘出系列新闻,只要互相配合得当、引导有力,会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新闻头条。

除此之外,有一些我们平常认为的娱乐新闻、花边新闻中是否蕴藏着有价值的新闻线索呢?前一阵子,电影《桃姐》上映,如果是传统的新闻栏目,很可能就不会进行报道。但是从《桃姐》里面,我们可以看出“养老”已经成为我们不得不面对的重大问题,老人如何能老有所终?现在的老年人生活现状如何,城市、农村有什么区别?社保基金该不该入市?在养老日益社会化的前提下,现在的年轻人、中年人,应该为未来的岁月储备些什么?从这样的角度切入,这条新闻线索的价值就能得到充分体现。

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不再一一例举。如果这样的观察和思考能推动新闻栏目编排的改进创新,也是一种可喜的“走转改”。(厦门卫视 郑 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