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走基层 转作风 改文风 > 正文

蔡名照:对新闻战线“走转改”活动的认识和思考

2012-09-18 10:08:07  来源: 《求是》  作者: 蔡名照  
视频加载中...

新闻战线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一年来,中央领导同志亲自指导,全国新闻战线共同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效,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实践证明,“走转改”活动是改进新闻宣传工作的根本措施,是推动新闻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途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理论。

一、“走转改”展示了新时期新闻宣传工作新形象

在“走转改”活动中,各地区各部门迅速行动,各新闻单位积极响应,广大新闻工作者踊跃参与,活动开展得很有声势,很有成效。

1.新闻作品新风扑面。各新闻单位组织编辑记者深入基层一线,采写了一大批反映实际、生动鲜活的好报道。中央主要新闻单位每周刊播“走转改”报道保持在600篇左右,一年来刊发“走转改”报道总计超过3万篇,其中人民日报头版刊发231篇,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出217条。《新疆塔县皮里村蹲点日记》、《十年治荒山河披绿》、《守望精神家园的太行人——红旗渠精神当代传奇》等一大批优秀作品,基调昂扬向上,内容生动感人,文风清新朴实,充满生活气息,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形成如此大的报道规模、涌现如此多的精品佳作,是我国新闻界多年来少有的现象。

2.队伍面貌焕然一新。各新闻单位负责同志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带头深入基层、亲自采写报道,成为“走转改”活动的一道独特景观。大批编辑记者深入边疆村寨、企业社区等调研采访,亲身体验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感受城乡生活的巨大变化,加深了对国情民情的了解,加深了对百姓所思所想所盼的了解,加深了对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了解,进一步明确了新闻宣传工作的方向,队伍精神面貌发生了可喜变化。许多记者深有感触地说,走不走基层确实不一样,只有“在路上、在基层、在现场”,才能真正明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

3.广大受众积极评价。新闻工作者在“走转改”活动中,表现出扎实深入的采访作风,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推动有关方面改进工作,密切了与人民群众的情感联系,受到社会各界普遍欢迎,树立了新闻战线良好社会形象。一位乡党委书记给人民日报写信说,“一个村庄的故事、一个普通人的故事也可以登上人民日报的头版头条,‘走转改’走进了人民群众的心里,群众打心眼里欢迎”。不少地方和中央部委感谢新闻媒体“走转改”报道对他们工作的支持和推动,表示通过“走转改”的报道,对新时期的新闻工作、新闻队伍有了全新的认识。

二、“走转改”是创新新闻宣传的成功实践

“走转改”活动既是对党的新闻工作优良传统的继承弘扬,也是新形势下党的新闻工作的重大创新。当前,社会环境、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都发生了深刻变化,新闻宣传工作中不少老办法、老套路亟须改进。“走转改”在不同程度上回答了新闻宣传工作遇到的新问题。

1.如何搞好正面宣传?“走转改”报道中的正面宣传选题贴近百姓,素材取自基层,内容鲜活生动、文风平实亲切,受到人们的广泛欢迎。在“当代雷锋”郭明义报道中,中央电视台报道小组与郭明义一同工作生活,采访报道注重细节,注重情感。新闻联播连续播出5期《重访郭明义》,其他时段连续播出6期《郭明义和他的“粉丝”》,全国约有2.8亿观众在不同时间段收看,节目播出期间,郭明义微博“粉丝”日增20万。“走转改”实践告诉我们,改进创新正面宣传,关键要解决真实可信、吸引人感染人的问题。新闻必须“源于生活、还原生活”,要坚持深入采访,使正面宣传有鲜明的人物、感人的故事、真实的场景、生动的细节,让人们可触摸、可感受,才能更好地发挥正面宣传的重要作用。

2.如何搞好热点引导?做好热点引导是新时期新闻宣传的重要任务。在“走转改”活动中,许多媒体主动围绕社会关切,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全面反映各方意见,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去年9月,北京同仁医院发生伤害医生事件后,北京日报推出《同仁一日》报道,既反映群众看病难等现实问题,也客观呈现医务工作者的辛劳和爱心,增进了医患之间的相互理解,有助于社会各界理性看待医患问题。“走转改”实践告诉我们,有不少社会热点是由于隔阂、误解、不信任造成的,对这些热点的引导,关键是有针对性地解决信息沟通问题,既要设身处地反映人们的实际困难和利益诉求,又要讲清楚解决问题的现实条件,实事求是地反映有关方面所做的积极努力,通过信息的充分沟通达到情感的相互交流,促进不同群体之间的理解信任,才能更好地疏导公众情绪,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

3.如何搞好舆论监督?如何正确开展舆论监督,使舆论监督既促进解决问题,又增进社会和谐,是当前新闻宣传工作面临的重大课题。面对农民工讨薪难问题,今年春节前夕,中央电视台跟踪报道四川农民工杨立学艰难讨薪曲折历程,真实反映了农民工生存状态,深刻揭示了讨薪困局背后的利益纠葛,充分反映了政府部门的积极努力,不仅帮助农民工讨回了报酬,而且推动了有关部门出台专门政策措施。“走转改”实践告诉我们,加强和改进舆论监督关键是立足建设性,监督的选题是党和政府重视、人民群众关注、现阶段有条件解决的问题,监督的依据是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监督的态度是实事求是、与人为善、以理服人,监督的办法是深入调查研究、反复求证核实、理性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使舆论监督报道积极而又稳妥,有效促进社会的发展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