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走基层 转作风 改文风 > 正文

走到偏远山村 思考农民致富经

2012-09-15 13:35:01  来源: 福建记协  作者: 黄正茂  
视频加载中...

今年春节,厦门同安莲花镇蔗内村油菜花开,遍地金黄,踏春时节,风景独好,很多自驾游游客来到偏远山村赏花,这条消息在微博上受到关注,也引发记者思考偏远农村是否发展“花海经济”。

2月1日下午,本人来到同安莲花镇蔗内村油菜花田,这里有几十亩油菜花,散落在梯田间。据当地村民介绍,蔗内村种油菜的历史由来已久,但今年规模最大,种植也最集中,油菜花春节就开了,每天都有不少游客到菜园里赏花,而花期还有20天左右。过去当地村民种植油菜,经济价值并不高,多用于自家使用。而如今花海吸引大批游客,人潮的到来,并没有对当地经济有贡献,反而影响到了油菜花的收成,那么“山村油菜花游”未来是否带来更大的经济价值?记者查资料了解到,以江西婺源为例,每年4月,数千亩油菜花盛开,吸引百万游客,当地村民发展经营农家乐,一个花期为每户村民带来近万元收入,更带动了当地餐饮、住宿,以及购物等旅游综合产业发展,带富了农村经济。不起眼的油菜花蕴藏着巨大财富,成为生态农业和旅游业互动双赢的新产业。油菜花花期只有二十多天,江西婺源在全县实施“花开百村”工程,将“一色花海”变成“四季花海”,打造一个四季有花的婺源,持续发挥“花海经济”效益。江西婺源经验能给同安莲花镇带来哪些启示,值得思考。

当天,本人还联系了厦门同安区政府,了解到该区汀溪镇开始尝试打造“鲜花小镇”。同是山村,又是同在一个区,汀溪镇的做法是否值得莲花镇借鉴呢?记者又赶到了汀溪镇造水村采访,造水村阿里山樱花刚刚盛开,一片片绯红晕染了山头;据介绍,造水村的山樱花是业者2006年从台湾阿里山引进培育的。目前共有各种樱花品种500亩,总数2万棵。其中,近期陆续绽放的山樱花大概100亩,三千棵。据厦门生态农业观光业者吴少榕介绍,引进的樱花品种有深加工的价值,通过采樱花蜜,可以做成樱花香皂等系列成品。由于阿里山樱花花期较短,估计将持续到二月下旬,刚好是浪漫情人节期间。为了打造乡村旅游,生态农业观光业者将于今年情人节举办首届樱花节,免费对民众开放。

汀溪镇打造“鲜花小镇”,除了现有的山樱花、梅花、樱花、杜鹃花,还将成片种植三角梅、油菜花、薰衣草、荷花等,让游客一年四季都有花可赏。

记者通过走基层,采访报道农村奔小康新思路、新做法,为其他乡镇发展经济提供决策参考,通过信息的传播,希望带动农村共同致富,这也是走基层,为偏远山村做出的一点小贡献吧!

但这次走基层,由于时间紧,本人还走得不够深入,没有走进莲花镇蔗内村委会,和该村支书、村委会主任、村民座谈,把其他村的经验做法跟他们分享,留下一点遗憾。(厦门卫视 黄正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