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走基层 转作风 改文风 > 正文

流动的风景——厦门市公路局采访手记

2012-09-11 11:48:32  来源: 福建记协  作者: 庄园  
视频加载中...

7月15日下午,我登上开往厦门的动车,准备为期一周的走基层采访。说实话那个时候的心情真的是紧张并兴奋着,虽然在台里也算是有5年工龄的老员工了,可真正自己挑大梁独自出差,自己安排采访工作还是头一遭,甚至买动车票也是头一次。到了厦门已是傍晚,一出火车站就感觉厦门比福州凉快很多,因为有风的缘故身上毛孔似乎都舒展开来,本来还在思索着住哪里好的不安霎时间变的惬意起来。似乎更享受这样一个不同于直播间工作的机会。找好住处,到周边逛逛还真发现有不少精致有趣的小店,当然在市区的这个季节随处可见操着外地口音的北方人,不过对于我这个北方妞来说更觉得亲切……

7月16日,正式开始工作,早上六点多就起来踩街,因为厦门对我来说还很新鲜很陌生。坐上公交要去最繁华的地段感受旅游旺季的厦门,去了鼓浪屿和中山路还真是人山人海,几乎每条小巷都是游人,在这些地方想喝瓶水都比别的地儿贵,更甭说一些餐馆,在里面吃饭是没有提供水的,口渴必须点饮料喝,而一小杯果汁就要十七八块钱。一天下来对鼓浪屿的印象跌落谷底!到了傍晚赶到厦门高速路政大队准备第二天的采访工作。在路政大队跟踪采访两天感受最深的是他们的工作强度真的很大,需要坚韧的意志和较好的体力,因为路政涉及到路面维护和管理,跟车采访一天就发现路面有不少货车甚至私家车洒落垃圾,他们要在火辣的日头下,在疾驰穿梭的车流中他们要非常专业快速的清理路面,这个画面深深的印在我的脑海中,所以在报道中也真心呼吁在路上开车的朋友们不要随便往车窗外扔东西,因为不以为然的动作也会就会造成别人的诸多不便。随后又去了高速交警支队,同样枯燥高危的路面工作让他们有些苦中作乐的感觉,而这支队伍确是不少精干力量的组合,很多高学历双学位的高速交警,他们调剂生活的方式就是拼文笔,不少人写了一些工作感悟的诗歌很有意思!聊天中他们反复提到波哥,一直说他的节目风趣大胆,听得很过瘾……我作为第二代波女郎感到万分自豪。

这次的工作对于我来说更多的是学习,因为长期在直播间并且从事娱乐生活方面的节目比较多,很少接触有关交通的专业知识,在跟这些部门的接触中确实长了不少见识,学了不少专业知识,当然工作之余让我感受最深的就是每个行业的辛苦,以前在直播间这种切实的感受真的比较少,甚至是不以为然,但这次深入到基层一线交警以及路政人员的工作环境中感受,那是完全不一样的领悟,炎炎烈日下交警和路政人员要面对路上各种各样的状况,而夏季是最容易发生交通事故的季节,一些大货车因为车内没有空调都选择夜晚行使,而由于深夜疲劳驾驶就容易引发事故,一旦发生事故,交警就得彻夜去维护路面、疏导车辆,避免二次事故的发生,而正巧这次去厦门高速就遇到凌晨两点发生的半挂车侧翻事故,原因就是疲劳驾驶。亲眼目睹交警路政人员的工作强度,除了深深的敬佩更是觉得自己身在福中不知福,比起他们我们这点工作压力真的不算什么,第一次下基层,却让我收获了友情,收获了知识,收获了关爱!让我多了很多感悟!(福建交通广播“财经观察哨”主播 庄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