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走基层 转作风 改文风 > 正文

脚踏实地最接地气——在三明高速走基层采访手记

2012-09-11 11:46:01  来源: 福建记协  作者: 妮子  
视频加载中...

工作已经4年的我一直都是通过直播间的话筒与听众进行交流,所知道的新闻话题都是通过网络获得,有的时候感觉,理是明白了,话是说出了,但心却离得很远,不能感同身受,不知其中冷暖,走不进群众心里。我们说的话群众听不懂,有距离感,怎么会有感召力?我认为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只有真正脚踩在这一片黄土地上,心里才能踏实,温室里的玫瑰再鲜艳也不值得骄傲。

就以交通广播来说,我们的日常节目每天会关注全省的道路交通状况、本土新闻焦点和涉及民生的种种社会现状,特别是全省同频这一特点,上高速就听1007成为很多车友的一种习惯。所以高速的开通或是道路出现的状况也是我们关注和报道的重点,经常在节目中要提示听众高速的哪些路段是事故多发地段,哪里又要改道或者通行,但如果连我们自己对这些路在哪里都不懂,就不能更好的给车友指路。所以我这次走基层的重点就是要去拜访一下为我们每天节目提供相关信息、重要线索、路上情况的相关部门同仁们,走进他们的工作环境中,真正了解一线工作者的艰辛与不易。

到三明高速的第一天我先到了三明巾帼收费岗,因为这里是全省唯一一个全是以女性为主的收费岗。巾帼收费岗的所长告诉我,在这里她们没有一起吃过一次团圆饭,没有一起照过一张全家福,灯泡坏了自己换,马桶坏了自己通,门锁坏了自己修,在这里工作上根本不存在男女区别。而且这边的工作环境比较差,正常的室外温度38度,但是票亭却烤的慌,一是因为路面是沥青,二是因为车辆尾气,所以在这儿作为女生,撒娇都没地方去,但是姑娘们认为她们代表的是三明的形象,所以不管条件多艰苦,依然用自己的青春和热情为南来北往的旅客送上一路春风。之后的几天我又走访了三明高速交警,他们为了保证高速路上的安全,更多的是牺牲了自己的时间,95%都属于两地分居,不能很好地照顾家庭,只能通过电话来沟通家里的琐事,而且高速交警是一个高风险的职业,不论是在巡逻的过程中,还是在处理突发性事件的过程中,风险均不小。他们上班不定时,随叫随到的工作性质,也让他们的精神高度紧张,工作压力很大。

连续几天的走基层拉近了我与一线工作者的距离,无论是哪个工种,不论是哪个岗位,他们的乐观开朗感动了我。更重要的是他们对于工作的那份热情和执着的精神,让我更加体会到了一线工作者的质朴与艰辛。离开直播间到生活中去,在路上,在基层,在现场,在群众中,我用文字记录,用声音传播,让所有人都能感受到来自交通广播的真情,来自基层的力量!我相信,通过这次走转改的活动,让我学会用心观察,细心体味,脚步更深入,视角更民生,表达更温暖。(福建交通广播“无乐不做”栏目主播 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