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三项学习教育园地 > 正文

深化"走转改" 为党的十八大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2012-09-07 18:03:22  来源: 福建记协  作者:   
视频加载中...

深化“走转改” 为党的十八大召开

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中共泉州市委宣传部

今年6月以来,我市新闻宣传按照中宣部和省委宣传部的部署,把做好迎接党的十八大宣传报道工作作为首要任务,紧密结合深化“走转改”活动,加强新闻宣传管理,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持续做好重大主题宣传、形势政策宣传、社会民生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宣传、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宣传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宣传等,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一、我市新闻战线以“走转改”方式做好迎接党的十八大宣传的经验、做法

1、紧跟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检查,对我市新闻工作进行一次“拉练”和检阅。6月省委、省政府对全省各市进行工作检查之后,泉州市委、市政府紧接着开展了对我市各县(市、区)的工作检查。在省、市这两轮工作检查中,市委宣传部要求市直新闻媒体也进行一次“拉练”,不仅要为省、市工作检查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同时,也对新闻报道工作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对新闻采编队伍进行一次全面的锻炼和检阅。市委常委、宣传部陈庆宗部长亲自组织和带领新闻记者,围绕省、市工作检查的中心,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基层单位采访报道,推出《创业泉州 步步生辉》等一大批有份量的新闻报道。

2、以《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迎接十八大专题宣传。除了及时转载《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福建日报播发的《科学发展、成就辉煌》、《十八大代表风采录》等为主题的重要报道和评论员文章外,我市新闻宣传结合本地实际和“走转改”活动,先后开设“二次创业转变提升 打造民营经济乐园”、“泉州海洋经济和港口建设”、“二次创业 科技先行”、“泉州品牌闪亮伦敦奥运”等专栏专题,组织编辑记者深入工地、企业、码头等基层一线采访报道,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用群众的生动语言、用典型事实说话,全面深入反映党的十六大特别是十七大以来泉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展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和谐幸福的美好生活。在全社会引起了热烈反响,受到了各方广泛好评。其中《泉州品牌闪亮伦敦奥运》等报道还受到苏树林省长的批示表扬。

3、与基层开展挂钩联系和共建活动,为基层办实事、排忧解难。市委宣传部与南安市梅山镇竞丰村挂钩联系,提供帮扶资金,为困难群众解决实际生活困难;与一八O医院结成文明共建单位;组织新闻媒体到清源山,帮助管委会制定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宣传计划,为创建工作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4、各级宣传部门和新闻单位领导带头,全体新闻工作者积极参与。在深化“走转改”、迎接党的十八大过程中,宣传部领导发挥带头作用。市委宣传部陈庆宗部长带领新闻记者到鲤城、丰泽、洛江、泉港、南安、惠安、永春、德化等地,调研报道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村文化建设情况。分管副部长和新闻科带领记者到南安石井镇采访两岸农产品订货会布展情况和安踏企业、361度公司、鸿星尔克在伦敦奥运会的品牌营销情况。

同时,市属各新闻单位领导带头通过“总编接线”、轮流进驻基层、爱心公益活动、文艺团队下基层等多种形式,深入改革建设前沿,深入群众生产生活,挖掘现实题材,采写现场新闻,实现媒体与百姓零距离互动交流。各新闻单位不仅把“走转改”精神贯彻到各项报道中,在主题宣传、典型宣传、热点引导、舆论监督等方面,“群众”意识更强了,“基层”元素更多了,而且在“走转改”上立足常态,注重长效,形成了制度。

此外,为深化“走转改”活动,加强新闻工作者理论和业务学习培训,进一步明确当前新闻工作要求,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8月22日,市委宣传部和新闻工作者协会邀请人民日报社福建分社采访部赵鹏主任为我市新闻工作者作深化“走转改”主题讲座。

二、积极贯彻执行省委宣传部关于“科学发展成就辉煌”——“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的部署,为党的十八大召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在全国上下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的形势下,以“走转改”方式做好党的十八大宣传报道更有重要的意义。根据省委宣传部的统一安排,下一步,我们的工作要围绕做好科学发展成就辉煌——“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这一重大活动,按照省委宣传部的部署,认真组织,积极贯彻,确保活动圆满顺利完成。

一是根据会议部署,及时调整工作计划。市委宣传部曾计划今年9月组织市直新闻媒体和驻泉新闻记者开展深化“走转改”“泉州民营企业‘二次创业’”主题采访活动。今天会后,我们将按照袁部长的讲话精神和“科学发展成就辉煌——‘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的部署,及时调整计划,将深化“走转改”“泉州民营企业‘二次创业’”主题采访活动融入“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中,细化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圆满完成此次主题采访报道活动。

二是形成报道合力,营造宣传声势。要根据此次“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的安排,认真组织市属媒体制定相应报道方案,把此次“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的要求体现到我市媒体迎接十八大的主题宣传中,体现到重要版面和栏目中,力求形成宣传合力和声势。

三是组织精干的采编队伍,做好此次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要以这一大型主题采访活动为契机,引导全市新闻单位、新闻工作者多学习,找差距,在工作中牢固树立群众观点,争当群众贴心人,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生活,更加自觉地在实践中锻炼、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