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三项学习教育园地 > 正文

高起平:加强领导 组织新闻工作者深入基层蹲点调研

2012-09-07 17:01:25  来源: 福建记协  作者: 高起平  
视频加载中...

在科学发展成就辉煌——“走转改”

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动员会上的发言

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高起平

再过一段时间,我们党将召开十八大,这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举全战线之力,全面展开迎接党的十八大的宣传工作,是下一阶段重中之重的政治任务。根据会议安排,我就福州市前一阶段以“走转改”方式做好迎接党的十八大新闻宣传工作的经验做法和下一步工作打算作简要汇报。

一、前一阶段经验做法

今年新闻宣传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为十八大召开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怎么营造浓厚舆论氛围,“走转改”是最佳的实现途径。我部高度重视以“走转改”方式做好迎接党的十八大新闻宣传工作。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朱华同志多次强调,要大力发扬“走转改”精神和“三贴近”原则,深入推进“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主题宣传。7月初,我部在“无会周”期间,组织省市主流媒体记者,由部领导带队,分四路赴福清、长乐、闽侯、连江、罗源、闽清、永泰七个县(市)开展“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深化‘走转改’ 基层看变化”集中采访活动。省市主流媒体以消息、通讯、特写、日记、图片、言论等各种报道形式,刊播相关报道60多篇,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本次集中采访活动部署早、策划精,我部提前与省市媒体和七个县(市)委宣传部联系,沟通确定活动主题和采访线路,选好采访素材和报道角度,为集中宣传报道的成功开展做好前期准备。在我部的组织引导下,省市主流媒体记者在集中采访活动中聚焦发展,充分反映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鲜明主题;聚焦民生,充分展现为民惠民、着力民生的公仆情怀;聚焦党建,充分报道创先争优、加强党建的生动实践。整组报道体现出主题鲜明、亮点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等特点。

在我部的示范带动下,市属各媒体加强领导,精心谋划,组织记者编辑在深入开展“走转改”活动中,深化拓展“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主题宣传。从6月5日统一开设《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专栏至今,市属各媒体共刊播报道600多篇(条),其中绝大多数都是“走转改”报道。这些报道通过横向比较看发展、纵向提炼看特色,大力挖掘“大时代中的小人物、大变革中的小故事、大事件中的小细节”,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个领域,从加快发展、深化改革、维护稳定各个方面,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各个角度,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地展示10年来科学发展观在福州的成功实践和丰硕成果,生动诠释了科学发展给福州人民生活带来的可喜变化。特别是8月28日起,福州日报、福州晚报分别策划推出了“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喜迎十八大 走读新福州”和“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走基层、看巨变”系列报道,通过记者城区行、乡村行、工地行等系列基层行,深入全市生产生活领域的各个角落,记录和解读10年来福州方方面面的变化,生动展现建设开放、文明、和谐、幸福的新福州的壮丽画卷。

二、下一阶段工作打算

实践昭示我们:当代新闻工作者的位置在路上、在基层、在现场,在路上心里才会有时代,在基层心里才会有群众,在现场心里才会有感动。下一步,我部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加大力度,更好地用“走转改”精神做好迎接党的十八大主题宣传,组织引导媒体坚持把群众作为服务对象和表现主体,关注人民命运,把握人民需求,赞颂人民创造,激励人民前进,不断巩固壮大喜迎十八大的主流舆论强势。

一要落实好长效机制。今年7月,我部制定下发了《关于推动“走转改”活动常态化长效化 鼓励市属媒体多出精品佳作的意见(试行)》,从改进采编人员分配激励机制层面,激发记者编辑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发掘新闻富矿、打造精品佳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抓好这项机制的督查落实,促进采编人员不断提升走入基层的深度、发现问题的锐度、思考问题的高度,切实运用基层的实践展示社会进步,用人们的切身感受反映发展变化,提高迎接十八大主题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

二要服务好采访活动。为进一步兴起迎接十八大宣传热潮,袁荣祥部长将率领中央驻闽和省属主要新闻单位采编人员深入基层,开展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这是宣传福州、展示形象的重要契机。我们将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主动地做好对接和服务工作,策划好新闻选题,安排好采访线路、准备好报道素材,通过中央、省、市媒体参与活动采编人员的镜头和笔触,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展示省会中心城市10年来的历史跨越。

三要营造好舆论强势。随着十八大的日益临近,新闻宣传战线任务更加艰巨、责任更加重大。我们要加强领导,精心谋划,从更宽层面、更广渠道,组织动员新闻工作者深入乡镇、社区、企业等基层一线蹲点调研、实地采访,力求报道主题更鲜明、形式更多样、内容更鲜活、亮点更突出、氛围更浓厚。值得一提的是,“福州月·中华情”——2012年中央电视台中秋晚会即将于9月30日在榕举行。此次中秋晚会的举办时间恰逢国庆前夕,紧临十八大召开,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衷心希望在座的中央、省属媒体领导和记者们届时都能到福州开展“走转改”活动,聚焦这场团圆盛会展现出来的福州元素、福建特色、中华情怀、世界眼光,进一步提升福州市在国内外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