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三项学习教育园地 > 正文

福建日报:深入开展"走转改" 切实做好迎十八大宣传

2012-09-07 17:52:44  来源: 福建记协  作者: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视频加载中...

深入开展“走转改” 切实做好迎十八大宣传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从年初开始,福建日报报业集团就把喜迎党的十八大作为宣传报道的红线,统领福建日报及系列报刊网的办报工作。特别是从5月下旬起,我们按照统一部署,紧密结合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实际,紧紧围绕省委工作大局,持续深化“走转改”活动,使迎十八大的宣传有序推进,不断掀起高潮。

在具体的组织与实施过程中,党组把迎十八摆在工作首要位置,蔡小伟社长亲自动员,亲自参与策划,加强组织,开辟系列专栏。我们按照省宣要求,及时转发人民日报、新华社刊播的重要稿件,做好规定动作,搞好自选动作。福建日报自身策划组织的迎十八大成就报道已达300多篇。形成四个主要特点:

1、注重服务大局,把省委省政府当前中心工作的报道融入迎十八大宣传之中。

福建日报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地开展报道,扩大迎十八大宣传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将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成就转化为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振奋精神、鼓舞士气的宣传能量。主要有:

围绕“两规划一方案”,大力宣传福建发展和海西建设的进展成效,推出“中央媒体看福建跨越发展”栏目形成联动效应;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推出“开局之年看跨越”、“继续打好五大战役 推动福建跨越发展”、“大力弘扬福建精神 继续打好五大战役”等专栏专题;在省委省政府工作检查期间,连续10多天推出系列成就报道,版面气势宏大,报道有声有色。

持续推出“稳中求进在福建”、“年中亮点”、“走进国企”、“关注民企发展”、“咬定实业、提升产业,壮大县域经济八闽行”等专栏,报道各地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的典型经验和成效;围绕贯彻落实省委九届五次全会精神,做好海洋经济、科技创新、旅游产业等方面的宣传报道,特别是以走转改方式开设“福建海岸线”专题报道,对沿海六市一区和山区三市发展海洋经济的思路观念、举措成效、前景期待等作了全面梳理,引起读者强烈反响。

2、谋求宣传强势,强化策划创新。

通过各种栏目设置,梳理、展示我省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辉煌成就。福建日报举全集团力量,拿出重要版面,形成强大声势,基本达到舆论引导正确有力、舆论效果浓墨重彩的实际效果。自6月初推出“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总栏目以来,已开辟了6个子栏目。

“牢记嘱托创新业”栏目,以党的十六大以来胡锦涛总书记两次来闽考察和两次回信为红线,报道八一村、五龙村、古田镇等地老百姓牢记总书记嘱托、创造优异成绩的生动实践;

“民生新亮点”和“发展新亮点”栏目,着力体现我省经济实力大幅提升、生态省建设成绩显著、民生优先的措施得力等亮点,生动展示科学发展给百姓生活带来的可喜变化;

“跨越之路·为民之举”栏目,着力于征集近年来福建跨越之路、为民之举的关键词,让读者跟随平潭开放开发、三群联动、三维对接等一系列关键词,聆听一个个党和政府执政为民的惠民实践故事;

“产业报告”栏目,着力于反映我省全力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所取得的斐然成效;

“记者八闽行”栏目,着力于以百姓的故事报道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成就。本周一在头版推出的两篇报道《厦门外来工子女--上学了 欢欢喜喜报名去》和《福安连家船民--上岸后,忙忙碌碌好日子》,生动感人。

3、用好评论理论,展示成就拓展“走转改”魅力。

福建日报注重创新理论评论表现方式,发扬“走转改”精神,展示成就,揭示成因,讲清道理,鼓舞士气,让人耳目一新。

“屏山时评·感受身边的变化”栏目,追求党报视角、平民风格;评论版“今周访谈”栏目,引导记者深入采访展示成就,邀请当事人和专家进行多角度解读,力求在有热度的新闻中挖掘出有深度的思想内涵。

理论版推出“理论进基层”栏目,9月3日中宣部新闻阅评以《福建日报“理论进基层”专栏拓展“走转改”魅力》为题给予肯定。阅评员认为,“理论进基层”专栏策划独到、形式生动,有效引导记者发扬“走转改”精神,抓准关注点,调动兴奋点,生动展现理论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4、注重引领,以集团的优势共同唱响迎接十八大主旋律。

福建日报几个月间策划推出的一系列报道,让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生动实践和辉煌成就大放异彩,发挥了引领表率作用。蔡小伟社长提出,要把主要都市类媒体、网站纳入主流媒体范畴,在工作上与福建日报一并动员、一并部署、一并策划、一并考核。

东南网切实做到与福建日报报网互动。按照统一部署,东南网在首页推出专栏,突出刊发福建日报的稿件。特别是在“跨越之路·为民之举”栏目的组织中,我们用好东南网平台,福建日报编辑部和东南网联合在东南网首页推出向广大读者发出“说出您心中的关键词”活动专题,获得读者和网友们的积极响应,推荐出“激情广场大家唱”、“红古田号列车”等一批关键词。

系列报刊加大迎十八大的宣传报道。比如,与福建日报“跨越之路·为民之举”栏目的系列关键词报道相呼应,海峡都市报以“记者走转改”形式推出“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18个民生样本”,将“政策样本”转化为“成就样本”,也受到读者好评。

当前,迎十八大宣传报道进入关键阶段,集团党组为进一步搞好这项工作,在“8·25”社庆期间简办庆典,组织开展深入挂钩村的下基层帮扶和走转改活动,近日,集团已通知至十八大召开停止休假,集中人力、集中精力抓好迎十八大宣传报道。要继续做好目前已开辟出来的“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总栏目下的各个子栏目,同时,继续策划组织新栏目,适时推出主题版、特刊,深入开展“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力争出彩出新。主要有:

1、组织《科学发展成就辉煌--喜迎党的十八大八闽行》大型“走转改”主题采访活动。

9月初在一版推出《科学发展成就辉煌--喜迎党的十八大八闽行》专栏。福建日报将由社长、总编辑等社领导带队,所有采编部门从负责人到编辑记者均参加该活动,赴全省各地,走进村镇、走进社区、走进企业、走进学校。同时及早谋划,在国庆期间,围绕大型“走转改”采访活动的开展,一版推出该专栏,三版推出走转改专刊。

2、细化主题,梳理成就,拓展“走转改”魅力。

9月中旬起在一版推出10篇我省成就综述,注重宏大的主题视角;同时在要闻三版同步组织10个同一主题的《科学发展成就辉煌--喜迎党的十八大八闽行》特刊,注重以微观报道来呈现宏大的主题。

3、推动所属各系列报刊网发扬“走转改”精神,进一步形成集团“大合唱”。

海都报、海导报等要更加贴近民生,更加注重百姓视角,发挥贴近百姓、贴近生活的优势;东南网要更加注重与福建日报互动,与网民互动,共同唱响“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主旋律。

迎接十八大宣传还要强化、优化、细化和深化。这次省委宣传部召开的这次会议,吹响了新一轮以“走转改”方式做大迎十八大宣传的号角,回去后,我们将及时组织传达学习,按照袁部长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抓好落实,抓出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十八大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