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走基层 转作风 改文风 > 正文

泉州广播电视台开展"《新闻广角》走基层系列活动"

2012-09-03 17:58:11  来源: 福建记协  作者:   
视频加载中...

深入基层一线,面对面了解群众、服务群众,2012年泉州广播电视台民生品牌栏目《新闻广角》开展走基层系列活动,采编人员深入各县市区的定点社区、乡镇,开展丰富多彩的现场活动和采访报道。记者用镜头捕捉城乡发展新貌,用心灵倾听百姓心声,用服务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用实际行动为群众排忧难,取得良好的效果。

真心、真诚——便民利民服务

从鲤城、丰泽、泉港到惠安等地,活动现场人头攒动,每场次均有1000多名观众踊跃参与,气氛热烈。文艺编导精心策划,组织了群众喜闻乐见的闽南文艺表演,博得乡邻乡里大伯大妈开心一笑。互动环节由新闻采编人员和群众共同完成,需要双方配合默契的竞技游戏,同心同力者总能获胜。平时只在电视荧屏相见的主持人也走进群众,和大家拉家常,主持人问及包含走基层内容的题目,群众踊跃抢答。

结合“下基层、解民忧、办实事、促发展”的主题,泉州台精心组织了便民服务活动。便民利民服务摊点一字排开,国税、工商、公安、人事、劳动、金融等窗口单位和儿童教育、心理咨询等民生服务机构现场为民办事,答疑解惑,为群众解决具体困难,记者现场采访、跟进报道。

群众爆料:泉州公交车上长蘑菇,公共交通窗口服务引发了记者关注。记者深入调查,推出《聚焦公交》系列报道,从公交车卫生情况、服务态度、票价到公交司机待遇、培训等,全方位探讨公交行业如何良性发展,推动窗口单位为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务。事件全面报道后,泉州公交公司立即开展教育和整改活动,落实卫生整治工作,大力度提升服务质量,并表示要自觉接受媒体、市民的监督和投诉。“蘑菇事件”的责任人也受到处罚,公交公司分管副经理被免职、相关人员被辞退,公交形象得以重塑,老百姓坐公交时感受到各方面服务已大为改观。

温暖、感动——倾听基层故事

活动前期,泉州台组织责编、记者和主持人下基层慰问采访当地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感受他们的人格魅力,挖掘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在新闻节目推出系列报道,并邀请这些先进人物到现场与群众见面,讲述他们的感人故事,以榜样的力量推动、传播文明和谐的新风尚,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自觉践行福建精神。

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庄安泰,作为特邀嘉宾来到《新闻广角》走基层活动现场。在他眼里,“幸福”就是得到群众信任,帮助群众解决问题。他说,大家信任你了,你调解的案件大家就心服口服了,你的群众威信就更多一点。老庄的言语让记者感同身受,我们新闻工作者同样要为百姓奉献更多接着基层“地气”、带着记者真情实感的新闻报道,这样我们媒体的公信力和权威性就能得到更多群众认可、支持。

在泉州经济开发区活动现场,来自江西九江的吴阿宁在现场与群众分享他的奋斗故事。他在泉州工作已有18年,原本只是一名普通工人,如今已成为万龙集团的生产总监,被评为开发区“十佳优秀外来青年”。 他说,在一些人眼里打工者就意味着低收入,距离成功遥遥无期。事实上,只要坚持,行行能出状元;只要努力,同样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小吴的讲话感动了在场的务工人员,也感动了记者。正是有这些可爱的“新泉州人”的努力打拼,才有了泉州繁荣发展的今天和前景美好的明天。

泉港孝老爱亲模范人物沈良娘是一位年近八旬的普通农村妇女,在同龄人安享天伦之乐时,她却背负着养育一家七口的重担。每天早出晚归,种田补贴家用,照料五个孙子和两个患有精神疾病的儿子,用爱顶起一家三代人的一片天。老人的爱心和美德,温暖了家人也温暖了群众,现场掌声热烈。记者的镜头纪录了老人一家住在一座50多年的破旧石头房里。得知情况后,泉港区政府高度重视,针对其家庭特殊状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方案,争取在今年内为老人建成一座两层新房,并给予更多生活补助。

走进基层,让我们的心如此贴近群众。联手互动完成同一个竞技目标,共同倾听、用心纪录最感动的人物故事,面对面服务群众为民排忧,采编人员收获了群众的信任,增进了群众感情,更好地做群众的知心人,有效地推动“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向纵深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