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走基层 转作风 改文风 > 正文

泉州晚报社96339走基层系列活动见成效

2012-09-03 17:37:06  来源: 福建记协  作者:   
视频加载中...

“走转改”活动中,泉州晚报社以报社热线电话为桥梁纽带,进一步贴近基层,及时了解读者需求,反映群众心声,服务人民群众,推动解决了大量民生问题。泉州晚报社2011年9月整合开通的96339全天候热线中心平台,结合深化“走转改”活动,先后举办了6场系列活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倾听群众呼声,拓展服务领域

泉州晚报将96339热线电话作为联系沟通广大人民群众的重要渠道,根据形势发展和现实需要,不断拓展热线的服务领域,将其从新闻报料为主的热线,转变为倾听群众呼声,转达群众诉求的平台,并利用新闻报道帮助追踪落实,推动政府职能部门解决问题,还试水开展家政服务工作,全方位服务群众。热线开通至今,月通话量近万条,其中除新闻报料外,超30%的来电是咨询投诉,这其中大多又是反映一些涉及衣食住行等急需解决的民生问题。热线成为政府有关部门了解社情民意的窗口、服务基层群众的抓手。

除了认真处理来电,泉州晚报社还主动出击,每周举行一期“部门领导接线”活动,邀请包括环保、教育、市政、医保、交通、司法等部门一把手轮流坐镇96339,接听群众来电,现场解答问题。由于规范了处理流程,强化咨询、投诉功能,持续追踪群众困难,效果不断显现,96339热线的口号“服务天天有”逐渐叫响,热线成长为泉州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民生类热线,成为报社及党政机关联系基层、联系群众的有力纽带。

创新活动模式,定期深入基层

为了更加贴近群众、更好地服务基层,今年4月开始,泉州晚报社创新走基层模式,直接将96339热线和记者推到街巷社区、田间地头。在与基层群众面对面,为民解忧的同时,也深入宣传了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

4月7日,与泉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携手,在南安市光伏基地工业园区开展便民活动。当天有500多位群众前来咨询,两部96339移动热线更是直接开到活动现场,2小时内接受了数十名群众的来电咨询。随后的几个月时间内,陆续有读者拨打96339,就关心的住房公积金政策、执法维权等问题进行咨询。报社接线记者进行登记、梳理后,邀请公积金中心工作人员在报纸上进行解答。泉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下基层活动对住房公积金各项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泉州的一些传统农产品如茶叶、水果等,颇具特色,但因为推广力度不够,市场知晓度还不高。7月中旬,96339热线发动读者及商家走进永春县岵山镇,为农户牵线搭桥,推销荔枝。经泉州晚报、东南早报、泉州网等媒体报道后,“岵山晚荔”的知名度大大提高,前来采购的游客和客户络绎不绝。“去年的均价每斤6.5元左右,今年的均价每斤13元以上。按照今年岵山晚荔保守产量计算,增收近300万元。”岵山荔枝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建华高兴地说。

96339走基层系列活动在帮助群众解决个别、零散的问题基础上,更注重促进当地的科学发展和长远发展。7月19日至21日石狮市永宁镇举行首届永宁古卫城暨城隍文化节,不仅吸引了包括新加坡、菲律宾、马来西亚以及台湾、香港等地的1000多名嘉宾出席,而且还举行了招商签约仪式,吸引投资达到30多亿元。在文化节期间,记者深入活动现场进行采访报道,以真实可信的所见所闻,大力宣传永宁打造“滨海文化旅游休闲区”和“未来城市拓展区”的发展战略,促使打响永宁城镇文化品牌。“96339走基层活动提高了永宁在海内外的知名度。”永宁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此外,96339走基层活动先后牵手南安电力进校园、走进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官桥园区、环百崎湖健步跑等活动,努力推动泉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