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采编学 > 正文

新媒体环境下广播记者的基本功

2012-08-17 17:57:25  来源: 视听界  作者: 周慰蔚  
视频加载中...

广播新闻生产是一个复杂的精神、技术和体力劳动过程。前期新闻策划部门对各种政策的研读、新闻线索的发现、新闻价值的研判、新闻源的搜索,中期记者深入采访调查、选择新闻角度、捕捉新闻点,后期技术部门对稿件的音响制作等多个环节,体现着策划、记者、编辑、技术人员的通力合作。本文就各环节中广播新闻记者工作做几点思考。

1.树立大新闻观念,记者分工相对固定且灵活,做好“条口”联络通讯备忘录

近年来,媒体在记者分工上大多实行“跑条分口”制度,记者负责一个或一类部门和行业口子。这样的优点是记者能专攻自家的“一亩三分地”,新闻生产效率较高。但在媒体竞争日益激烈的形势下,突发性事件的频繁和增多,对新闻生产的快捷、鲜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广播新闻部门应建立完整的各“条口”联络通讯备忘录,对重大报道、主题策划统筹安排,融合记者和各“条口”资源。有突发性新闻发生时,特报部门专职负责,其他部门联手合作,由离新闻源最近、最了解情况的记者和特报记者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采访。

2.加强一线连线,多现场播报,提高广播新闻第一时间播出率、占有率

新闻发生现场,以电话、手机为传播手段引入广播新闻的现场播报和直播,能够使广播及时快捷的优势尽显。广播以往的录播方式显然有不适应处。广播记者应第一时间到达现场采访,第一时间直播新闻,做到报道与事件同步,以满足听众及时获知信息的需要。随着类型化新闻台的出现,新闻传播在时间和空间上有了一定的保障。江苏新闻广播调频93.7从早上10:00开始到晚上10:30,全天候半点和整点新闻播报的“即时资讯”共有19档,尽量做到每档资讯节目都连线现场记者和相关当事人。新闻现场连线稿件要求简洁、动态化、持续化,单位时间的信息量新鲜丰富。

3.注重新闻采访的多向性思考,增强新闻报道内容的多向性,深挖新闻源

多向性思维方式,即不固守一个角度、一个方向审视事物,而是多角度、全方位地进行思考,并根据采访的需要灵活变通。多向思考有助于拓宽思维空间,从事物的主次、正反、前后等各个角度去思考,避免以偏概全。多向性思维方式,需要记者炼就火眼金睛,提高发现新闻的能力。参加一场会议,不是一条消息就完成任务了,可以采用1加2、加3的形式。事前对会议作详细了解,寻找新闻价值。不要把眼睛只盯在领导身上,要多角度挖掘新闻点。同一主题的报道上,不同的媒体报道各有侧重,关注其他媒体的报道,取长补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