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智库 > 正文

直面电视媒体:龙头保卫战

2012-08-16 23:51:23  来源: 广告大观  作者:   
视频加载中...

当广告业挺过08、09年的金融危机之后,业界仿佛被注入了一剂“强心针”,普遍认为广告业作为宏观经济的“晴雨表”与“体温计”,对于经济的暂时性萧条有着顽强的抵抗性与免疫力,业界内外士气高涨、乐观情绪蔓延;但是,在2012年,广告业的乐观遭遇了一次艰难的挫折——广告增速与投放双双滑坡:

据CTR最新发布的中国广告花费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市场传统媒体刊例广告同比增长仅为1.4 %,创近五年来的新低;互联网广告虽说是异军突起,但增速持续下滑为其埋下了后续乏力的怀疑与阴影。从行业来看,第一季度化妆品/浴室用品、食品、饮料等重点行业广告投放量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而交通、房地产、家用电器等重点行业的下滑则拉低了市场总体的增长。

原本高歌猛进的广告业突遇下行风险,我们关心的是广告的2012低谷遭受到的伤害程度有多深、走出低谷重新回归上扬曲线到底需要多少时间?在调查的背后,希望真实而深刻地揭示广告业的生存力与应变力。离真相近一点,或许就能迎接转机的曙光。

直面电视媒体:龙头保卫战

特别关注:电视生态

△ 2012电视媒体广告量长放缓,1-2月电视广告投放刊例同比下降2.97%,而地面频道同比下滑5.94%。

△ 曾经作为主导客厅娱乐生活的电视现在却沦为摆设,数据显示,北京地区电视机开机率从三年前的70%下降至30%。面对互联网、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的冲击,北京电视开机率仅仅为30%,越来越多的人离开了电视,电视已经成为客厅的一个摆设。

△ 在一项关于广告媒体对购买决策影响力的调查中,电视成为消费者的第一选择,美国成年消费者对电视媒体的喜爱远远超过了其他任何媒体,电视的得票率达到37.2%,而报纸、互联网和杂志分别获得了10.6%、5.6%和4.4%的选票,电视可以说是大幅领先。

△ 电视媒体2012年上半年总体调整趋势:1.内容传播打破媒介形态的限制;2.平台品牌化;3.由卖广告向卖方案转变;4.加大自制剧投入力度;5.标杆节目带动平台突围;6.台网合作。

在2012年的广告市场震荡中,一向具有处于强势媒体地位的电视被推上了风口浪尖。身陷囹圄的电视媒体能否在此次广告低谷之后,仍然牢牢占据中国广告的龙头地位?电视广告对于广告主而言,是黄金稀缺资源还是鸡肋?面对愈加严峻的电视开机率,面对更加注重广告实效的广告主,面对来势汹汹的互联网广告,电视媒体唯有使劲浑身解数,方能在这场广告龙头保卫战中,守住自己的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