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智库 > 正文

报纸新闻网站为什么“不成”

2012-08-03 20:51:58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陈国权  
视频加载中...

新媒体需要新思维

很多传统媒体办网站,都秉持“站位理论”,指先把地方给占住,以后人家发展起来不至于没有地方,至于网站能发展到什么程度以后再说,或许根本就没指望依靠网站能实现多少赢利。关键是在别人都有的时候不能落后于潮流。南方日报传媒集团新媒体战略的第一步是每家媒体、每家纸质媒体,都相应开办了自己的网络媒体和移动媒体。暂且把这种方式叫做“新媒体战略的平均主义”。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构想集团旗下的每一家报纸也都有自己的网站,也就是所谓的“一报一网”模式。但是报业集团12亿收入的80%来自报业,创办同名网站、报网一体运作的模式建立在传统媒体良好的盈利能力基础之上,这些网站烧的都是传统媒体的钱。从这个角度看,传统媒体根本就不必要办网站,搞新媒体,又没有找到好的赢利模式,把传统媒体辛辛苦苦赚的钱扔给了它们,这样“站位”?何必呢?

思想上的束缚和体制上的尴尬是报业集团网站行进迟滞的根本原因。网站的许多人员是从传统媒体调入的,习惯于用办报纸的思路办网站,往往囿于传统媒体的运作框架,而不能大胆地寻求符合自身特点的发展道路。很多人认为网上媒体和报纸的核心都是一样的,都需要有足够的用户数、足够的读者、足够的点击量、足够的影响力,在此基础上,广告就源源而来。哈佛商学院的教授克莱顿.克里斯坦森博士认为:“报业企图用新技术生搬硬套复制旧产品,对于认识新的赢利模式反应迟钝,例如,利用网络进行‘潜在客户资料收集’,目标性直销等,实际上‘纯网络业务网站’这些都是主要的赢利模式,报纸也迟迟看不到地方性搜索、超级地方化内容、利基受众形成、博客、社区论坛等新的‘用户创造内容’对于用户与广告商的巨大潜力。没有意识到现在的受众早就具备了创造、上载、共享信息,而不是被动使用信息的能力。”[1]

现在国内传统媒体网站主要有两种赢利模式。二是直接的订阅收费模式;二是以新闻吸引点击量,再以点击量吸引广告。这两种赢利模式简直就是传统媒体赢利模式的翻版,报纸发行就是订阅收费赢利模式,以新闻吸引流量、阅读率、收视率,再以这些东西吸引广告投放,这是传统媒体普遍采用的赢利模式。为什么这种赢利模式在传统媒体中百试不爽,但在新媒体中却不能发挥作用呢?

所谓新媒体,当然是指与传统媒体有所区别,区别不仅仅在于载体与媒介形式的不同,关键是与受众的接触方式、作用于受众心理的手段、受众的信息消费习惯,都是新的,在这些新的方式和习惯的面前,还用传统媒体那一套碰壁在所难免。面对新媒体,传统媒体更应该变革的是思维模式,最重要的是赢利模式的变革。

[1]范东升:《拯救报纸》第120页,南方日报出版社2011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