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策划力 > 正文

时政报道出新出彩的办法

2012-07-31 21:55:49  来源: 视听界  作者: 赵楠  
视频加载中...

如何让时政报道出新出彩,既权威又好看,是困扰地方电视媒体的一大难题。作为党和政府的“喉舌”,电视媒体的首要任务是准确及时地向公众传递出党和政府的最新决策和声音,让公众第一时间知晓和了解正在发生或即将发生的事关全局的大事。随着全媒体时代的到来,公众获取信息渠道的增加,常规的新闻报道手法很难吸引受众的关注,必须寻找更有效的办法。

一、寻找小的采访切口

1.领导调研报道运用讲故事或典型引路方式

对于有经验的记者来说,领导调研是一个丰富而又难得的新闻源。如果记者做有心人,善于捕捉新闻点,一次简单的领导调研也可以挖掘出好新闻。

“大棚扶贫计划”确保小康路上不掉一人(2007年8月15日南京电视台《南京新闻》播出)

【导语】在南京全面达小康的攻坚战中,如何帮助低收入纯农户增收,是市委、市政府关注的重点。江宁区谷里街道推出的一项“大棚扶贫计划”实施十个月来,为1000多户低收入纯农户创造了新的增收渠道。

【解说】在谷里街道,年收入在2000元以下的纯农户有1300多户,去冬今春,街道投入近2000万元建起了2500多亩大棚蔬菜基地,吸引纯农户在基地种菜打工,生产反季节蔬菜直销南京市场。同时,政府出钱购岗、免费培训技术、组织企业招工等方式也为村里劳动力转移开辟了新途径。今年上半年,谷里镇的人均收入已经达到了5045元。但对于890多户没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纯农户,街道则采取了另外一种模式。

【现场】记者赵楠:对于没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纯农户,谷里街道就分给他们一户一亩地,然后交给村集体统一运作,产生的效益再分红,从去年十月份开始到年底短短三个月,就有60名低收入纯农户通过“大棚扶贫计划”人均增收2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