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智库 > 正文

地市台电视新闻借力微博的探索

2012-07-31 21:52:14  来源: 视听界  作者: 张玲玲  
视频加载中...

再次是线上线下的深度整合。如何借力微博做好新闻,做深报道?电视新闻采编是一个对信息进行再次加工和深度整合的过程,微博信息实时流动、动态传播的特点,正是电视媒体充分整合信息的切入点。

2011年12月15日,常州网友在新浪微博发布两张触目惊心的照片:清晨的高架公路上,一群学生模样的孩子推着一辆抛锚的破旧校车,周围则是急驰而过的机动车辆。众多常州网友通过微博向社会呼吁,要求相关部门彻底查清校车抛锚和学生推车背后的真相。以这条微博为线索,常州电视台新闻频道的记者迅速展开求证。经过多方证实,最终查清一所外来工子弟学校使用被淘汰的中巴车在高架上因缺油引起抛锚、学生们被迫推车的真相。节目播出后,当事驾驶员因缺乏安全意识被开除,车辆所属学校被教育部门勒令整改。通过分析该案例,可以模拟出电视媒体报道微博新闻事件的流程图:

从这个流程图可以看到,记者对于微博信息求证的过程,是信息从模糊变准确,从碎片变完整的过程,也是新闻事实逐渐被还原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既有微博的及时爆料,也有电视媒体的严谨求证,在两者的互动中,无论是微博网友,还是电视观众,最终获得的都是最为完整真实的信息,对事件的考量最终在真相中理性回归。

对于碎片化的微博信息进行优化整合,电视媒体是一个良好的平台。通过微博,电视媒体新闻创新得以实现,媒体功能得以延伸,节目影响力得以扩展;而通过电视媒体的整合优化,微博信息传播亦能够获得良性循环,健康发展。这是一个双赢的结果。

注释:

[1]喻国明,欧亚,张佰明,王斌.微博——一种新传播形态的考察影响力模型和社会性应用.人民日报出版社,20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