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智库 > 正文

地市台电视新闻借力微博的探索

2012-07-31 21:52:14  来源: 视听界  作者: 张玲玲  
视频加载中...

上海交通大学舆情研究实验室和舆情网联合发布的《2011年第三季度社会舆情研究报告》指出,2011年第三季度,在曝光社会热点事件方面,微博赶超报纸位列第二。微博正在挑战大众媒体在新闻业界的地位。随着用户量不断扩大,以微博为第一发布渠道的信息越来越多,越来越庞杂,微博改变着社会交往方式,也改变着电视媒体获取信息和加工信息的方式。本文基于对微博传播特征的分析,结合地市台电视新闻运作的实际,探讨电视媒体如何有效借力微博进行新闻报道的创新。

一、微博对于电视新闻的价值

一是作为新闻源头的微博。以微博为媒介发布的信息具有即时生动的特点,时效性甚至可以达到与事件同步。由于微博的即时发布特性,新闻事件发生后,第一个发布信息的可能不是记者,而是普通市民,微博使得“人人都是记者”成为可能。“7·23”动车追尾事故发生后,最早发布事故消息的是新浪微博,发布者是一位乘坐事故动车的乘客、新浪微博网友“袁小芜”。微博即时发布信息的功能契合新闻的时效性特征,如果新闻记者能够在第一时间通过微博获取新闻线索,将有助于扩展线索来源,缩短新闻时效。

二是作为信息碎片的微博。微博发布和传播的信息在真实性和完整性方面的要求与新闻要素相去甚远。首先,微博发布信息囿于140字的限制,信息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和模糊性。一条微博难以反映一个新闻事件的全部要素,更难以描述事件中重要的细节。其次,微博信息的发布者并不像职业记者那样经过专业新闻业务培训,所发布的信息受个人主观性影响较大,难以保证客观公正。再次,微博难以规避虚假信息。碎片化的特征决定了职业记者面对微博海量信息应采取审慎的态度,也正因为如此,电视媒体对微博发布的信息进行再加工具有较大的空间,在这个过程中,信息从静态的文字或照片变成动态的图像,从模糊的片断变成相对完整的新闻事件。

三是作为整合渠道的微博。微博信息的传播具有独特的特征。传播学者喻国明教授认为微博是节点共享的即时信息网络,“对其他节点所承载的信息的聚合是微博信息传播的基本特征,由聚合而形成‘核心——边缘’模式是微博信息传播的基本模式。”[1]整合信息的特征有利于观点汇集,并形成互相补充、纠错的关系,弥补了传统媒介单向传播的缺点。借力微博,电视媒体可以和观众即时互动。如果地市台在报道微博提供的新闻信息的过程中,能够引入来自微博的观点和评论,并和网友保持实时互动,有利于电视新闻观点多元、客观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