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采编学 > 正文

电视节目主持人的创新思维

2012-07-31 21:51:10  来源: 视听界  作者: 向杨  
视频加载中...

主持人是节目的灵魂人物,是重要的把关人,是传媒和受众的沟通桥梁,主持人的创新思维直接决定节目的传播效果。

一、主持人创新思维的表现

(一)新发现

在网络高度发达的今天,新生事物层出不穷,信息的透明度越来越高,信息传播速度也越来越快,主持人要保持敏锐性,及时发现新事物和新动向,与受众保持信息交流的同步性,进一步为受众提供前瞻性信息。

凤凰卫视在新闻报道中,加入很多主持人对热点事件的新发现,主持人对热点话题通常有着独到的新发现、新见解。

(二)新视角

由于信息传播速度不断增快,获得头条新闻或独家报道的几率越来越小,不同电视传媒的不同主持人都千篇一律地谈论同一件事情,这对受众来说是缺乏吸引力的。主持人不妨尝试运用不同的视角去解析新闻事件,也是创新思维的一种表现。

(三)新的表述方式

节目与众不同的表述方式也会形成一种品牌效应,选取的视角怎样去表达演绎,是主持人素质的最好体现。同样的事件,全国成千上万家媒体报道,基本上钻石有多少个面,媒体都能分析到。所以,需要一种独特的表达方式来解读某个视角。

1.转变语态

电视新闻杂志型栏目《东方时空》,当年它悄无声息地在央视1套每天早间非黄金时段播出,并没有想到它会如此受欢迎。《东方时空》的成功得益于创新的表述语态。

2.借鉴其他语言艺术形式

河北台的一档说新闻的节目,是由著名评书艺术家单田芳主持的。这档节目不仅是有一位有看点的主持人,更重要的是借鉴了评书的表达方式,为观众所喜爱。

二、主持人创新思维的来源

主持人在传播中获得创新思维,出于内心对主持行业的热爱、对观众的尊重,在此基础上锤炼自己的综合能力。

(一)广博的知识面

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节目主持人,在节目创作中有所突破、有所创新,必须具备全面的知识结构。不求成为全能的专家,但知识面要广,天文地理、古今中外的知识、见闻都要略懂一些。学者型的主持人之所以受欢迎,是因为他们具备了精深的专业知识和广博的行业知识,赢得受众的佩服和信赖。

(二)独立的思考能力

随着品味的提高,受众会选择对自己有利有用的信息点。所以,优秀的主持人在节目创作中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保持敏锐的洞察力和辨析力,不断有新发现、新视角,最终形成不同于他人的独特个性。

三、主持人创新思维的意义

电视媒体的竞争非常激烈,近几年来国内电视媒体呈现出两种趋势:一是电视剧的竞争趋于白热化,二是节目的趋同化,使得许多电视媒体失去了竞争力。一方面,自办栏目受到电视剧的强烈冲击,而趋同化倾向又使很多栏目难以满足受众需求。在此情形下,充分发掘主持人的潜力,鼓励主持人利用创新思维改善节目品质,创新节目内容,打造品牌效应,对电视媒体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树立品牌,增加竞争实力

品牌会打造出观众的思维定势,比如,关注新闻,首选《新闻联播》;娱乐节目会想到最早的《快乐大本营》;相亲节目看《非诚勿扰》,等等。这些节目在受众心中已经形成了一种思维上的定势,无论是节目,还是节目主持人,都已深入人心,这就是品牌的效应。

(二)降低成本,实现利益最大化

商业化运营的介入,使得媒体逐渐地倾向于利益化,在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的前提下,更多的媒体越来越重视自己的商业价值。凤凰卫视的节目大多是以主持人演播室谈话为主体的脱口秀、访谈或者评论类节目。这些节目中,主持人是核心,大量的谈话构成节目的基本形态,例如《文涛拍案》最大的看点就是窦文涛新颖的说书风格,既有白描式的描述、丝丝入扣的条理分析,又有主持人精辟的点题之论,充分发挥了主持人的创新思维。由于节目制作相对简单,主要以搜集网络视频资料为主,大大节约了节目运营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