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智库 > 正文

略论微博对我国社会舆论生态的塑造

2012-07-31 21:40:34  来源: 新闻爱好者  作者: 殷俊 何芳  
视频加载中...

第二阶段,舆论爆发。随着事件的发展,微博舆论形态多元化,如漫画、恶搞歌曲等与传统媒体、其他新媒体互动,舆论的聚合力随着事件的发展而不断增强,网民纷纷通过论坛、博客、SNS、QQ等即时通信工具转载消息,舆论开始叠加,讨论和辩论随即展开。各方意见领袖就事件本身发表意见、看法并转发,传统媒体间互动协同,通过线上和线下活动,寻找并采访事件的当事人、根据事件的线索调查事件相关人员并邀请各界专家进行评议,尽可能地让更多的受众关注事件的进展,了解事件背后的真相,更深层次地探讨大众的态度和意见,将舆论推向一个新的层面。由于传播主体巨大,个体对事件的认知存在差异,形成观点交锋和碰撞,各方力量汇合起来,推动事件的升温,舆论爆发。

第三阶段,舆论波峰。在微博舆论爆发后,依据事件的典型性和重大性的不同,会在或长或短的时间内达到舆论传播浪潮的波峰。一般而言,事件越重大、越复杂,波峰到达的时间距事件发生的时间就相对远一些。

第四阶段,舆论缓解。有关部门就事件本身和舆论信息反馈,作出舆情应对措施,舆论由此得以缓解。随着事件处理的推进,公众对事件的认知趋于理性,情绪开始平复,加上层出不穷的新热点、新事件的发生,转移了部分公众的视线,舆论由最高点渐渐下落,进入事件的缓解期。在这个过程中,意见领袖的作用增强,公众在跟进事件发展的过程中,关注意见领袖和网络媒体中发表对事件处理的看法,在这个阶段,舆论会对政府部门的活动起到自下而上的监督作用,如果事件处置不当,舆论就会出现反弹,引发微博第二轮的舆论高潮爆发。

第五阶段,舆论平复。随着事件的解决,公众对事件的关注热情逐渐消退,舆论场逐渐平复,传播者将视线和注意力转移到其他热点事件中,形成新的舆论,其舆论的生成演变过程会因事件的性质各不相同,有些焦点事件具有短时爆发力和瞬间吸引力,舆论形成期很短甚至会直接进入舆论爆发期。[1]这一阶段,原事件本身的舆论逐渐平复。

第六阶段,舆论再现。随着舆论的平复,公众对事件关注的注意力转移,但当新的事实、新的证据出现后,又会将整个事件的舆论重新爆发出来,形成舆论的链条,形成事件的下一轮微博舆论,引起用户的关注和讨论,直到弄清事件的真伪、始末。微博舆论的生成环境本身就具有波浪式的特点,在事件的发展过程中形成舆论的链条,影响着社会生活结构,推进社会事件的合理处置,引导社会思潮的运行轨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