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智库 > 正文

政务公开和社会管理进程中的政媒关系

2012-07-31 21:39:23  来源: 新闻爱好者  作者:   
视频加载中...

政府与媒体:在良性互动中达到“和谐”

政府与媒体之间的关系如何,不仅关系着双方的公信力,更关系着“阳光政府”与和谐社会的建设。推进政务公开,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媒体虽然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但政府的支持是前提条件。在我国,新闻媒体和政府之间从来不存在意识形态和根本利益的冲突。政府与媒体保持良性的互动关系是大势所趋。今天的人们对信息公开的要求空前强烈,对媒体的依赖程度日益加深,而一个贴近媒体、以“亲民”姿态示人的政府,更容易获得百姓的理解、信任和支持。更重要的是,这种互动关系还能在危机管理中起到积极和重要的作用。随着改革不断深入,社会利益格局不断调整,突发事件和危机事件随时可能发生,一旦出现危机,政府与媒体的沟通就显得尤为重要。双方只有共同作出及时反应,向公众发布权威、科学、真实的信息,利用媒体的力量催生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就能消除传言和谣言,稳定人心和社会秩序,在舆论引导和危机管理中获得主动。

当前,加强社会管理水平和关注民生,已经成为各级政府执政的要务。畅通和群众的互动渠道,也有赖于媒体的支持。近些年来,新闻媒体已经在搭建“政府和百姓相互沟通理解”的交流平台、促进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不少经验和进展,在中央关于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要求下,媒体工作的重点,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掌控信息和引导舆论的能力,在依赖政府信息来源的同时,也对这些信息提出质疑和验证,确保发布的信息及时、真实、可信。二是要进一步增强对重大时事和社会热点事件的洞察力和剖析力,及时发现正在形成“热点”、“难点”的社会问题,通过适时地进行分析、解剖和引导,引起有关决策部门的注意,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三是在面对突发性事件,尤其是面对较大的政治事件或社会影响面较宽的突发性事件时,第一时间加强与政府的互动,避免不讲场合、不讲时间、不讲大局甚至不讲限度地滥用“公众知情权”这一概念,引导公共舆论向有利于稳定和大局的方向转移。四是关注民生、关注百姓,在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同时,正确运用舆论监督职能,及时把民众反映的正确意见进行整合并通过合适的方式形成舆论,督促政府对问题的解决。五是对政府部门旨在公开政务信息、提供便民服务内容的宣传,应给予报道上的便利和经济上的支持,以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条件下的长久“伙伴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