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智库 > 正文

论新媒体时代的领跑艺术

2012-07-31 21:38:06  来源: 新闻爱好者  作者: 李蓬  
视频加载中...

互联网、掌上终端、数字报刊、移动电视……博客、拍客、微博……仿佛是一夜之间,中国就进入了新媒体时代。相对于图书、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而言,我们可以将新媒体定义为新近出现的媒体及其应用形式。而新媒体时代,则是新媒体集中出现,爆发式增长,极大影响社会和经济发展,强烈冲击传统媒体,并呈现取而代之趋势的这一时期。

作为一张饱经沧桑、历尽磨难的老牌都市报,作为一张最近三四年办报经营才算“找到感觉”,刚刚在报业市场上实现崛起和腾飞的传统纸媒,《河南商报》当前应该如何运作才能与时俱进,避免落伍与被淘汰,保持自己在本地报业市场上“第二报”的有利地位,并在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内继续大有作为呢?

掌握新媒体时代的领跑艺术,不断改进和创新纸媒的办报经营运作方法,应该是《河南商报》延年益寿、青春永驻的一大技术诀窍。

未雨绸缪

新媒体的出现,及其几何式发展增长,的确给传统媒体带来了巨大的冲击。这种冲击表现为,与传统媒体争夺读者和广告份额,并欲最终取代传统媒体而后快。《河南商报》和百度是“亲家”,两家联合注资创办了“河南一百度”大型商业网站。因此我曾多次受邀,参观过北京百度总部,以及郑州百度河南营销中心,结识了一大批中国新媒体精英。在他们那里,我对新媒体无比红火的生意,以及他们动辄以每年百分之六七十速度增长的营业额,感到了极大震撼。

另外,我也看到了传统媒体迅速没落的景况。2011年上半年,我在美国待了一个多月,考察了纽约州的几家报纸。我看到,曾经极度辉煌、现已陷入窘境的美国纸媒,虽然也想阻止传统媒体办报经营上的颓势,但总的来说,还是没有找到扭转乾坤的根本性办法,基本上就是坐在那里等死。其表现是:发行量大减,广告收入大减,员工人数大减,员工薪酬大减,前景相当暗淡。可是,尽管如此,我对未来一个时期中国的传统媒体,尤其是中国都市报这类纸媒,依然非常看好。我曾对美国报界同行说:中国报纸的近期前景,可能和你们不一样;你们的今天,未必是我们的明天。为什么?主要原因有二:

一是中国城市化进程远未完成,中国非城市人口转变为市民的过程,很可能也是他们大量转变为都市报读者的过程,都市报的生命力将由此获得相当长时间的延迟。譬如,郑州市中心城区10年前才200多万人,现在已经有400万至500万人了,随着“郑汴融城”,今后10年内可能会有600万人至800万人或更多。新市民源源不断进城,都市报的读者数量极有可能也会长期增长或长期维持。